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探访“全国灵芝第一乡”的中药材种植之路本报记者 杨秀玲 桑 宏

中安在线   2021-02-25 09:14:35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   编辑:贺千舫

  新春伊始,沉寂了一个寒冬的田野正在复苏,在金寨县沙河乡碾湾村竹园组闫昌伟的种植基地里,工人们忙得热火朝天,正在搬运摆放着的灵芝菌棒,一排排整齐摆放的菌棒包映入记者的眼帘。
  20多年来,沙河乡一批批的“种药人”在党委、政府的引导下,通过奋斗、创新与传承,发展灵芝种植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不忘药材之乡人的责任,引领全乡群众走中药材种植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中药材产业成为该乡响当当的农业支柱产业。
  小灵芝发展致富大产业
  位于大别山腹地的沙河乡,山地和气候优势突出,大量可用于优质食用菌培植的山地资源、林木资源、水资源和一级空气环境,早在1999年,沙河乡就获得了“全国灵芝第一乡”的殊荣。
  走在沙河乡主干道上,沿途都是一座座围上了遮阳网的大棚,村民的房前屋后、山间地头总能看到药田。春节前后,天气较冷,叶片黄枯,它们的植株有些不起眼,但这并不影响叶片下深埋土中的根茎的生长。在这片土地上,很多人正在依靠这些“不起眼”的药材脱贫致富。
  想要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产业兴旺。灵芝,自上世纪90年代引进到沙河乡种植后,迅速成为沙河乡支柱性产业。但由于种植规模有限,无法发挥产业集聚效益,灵芝产量和质量不高成了沙河乡灵芝产业发展的瓶颈。
  “虽说当时沙河乡是全国的灵芝种植集散地,但2000余农户各搞各的,一团散沙,市场行情好一年收入还不错,可当市场下行灵芝卖不上价,全体农户收入只有靠天。”沙河乡副乡长张旭介绍道,“当时的种植户李文海经过几年的摸索以及实践,掌握了丰富的灵芝种植经验。2000年,他开始独自进行菌种制作及灵芝栽培,为全乡的灵芝种养户起到了带头作用。”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在沙河乡,提起李文海无人不知,从一开始摸索着种植灵芝,到成立合作社带领灵芝种养户脱贫致富,李文海注册成立金寨县力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成为沙河乡灵芝种植最大的合作社,合作社的种植基地,是沙河乡重点扶持的种植项目之一。
  目前,合作社新建了200亩标准化灵芝基地。去年,乡政府同合作社签订灵芝产业扶贫全覆盖协议,带动全乡559户贫困户融入基地发展灵芝生产,其中吸纳具备条件的100户贫困户直接进入基地自行生产,每户栽种2500余袋,由合作社统一制袋,配发栽种,栽种过程中合作社进行技术指导并负责产品保底回收销售,确保每户贫困户每年纯利润3000元以上,直接解决了他们的脱贫问题。
  与此同时,合作社固定用工46人,特殊时间用工每天80人左右,其中贫困人员固定用工12人,临时用工20余人,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基地周边群众务工问题,一批人通过种灵芝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破壁”攻坚催动新发展
  沙河乡自然环境适合生长灵芝,当地许多村民上山采摘野生灵芝,在500-1000米海拔位置,昼夜温差大,沙河乡所产灵芝的有效成分比其它地方要高。         (下转四版)
  自然环境有了,但怎样才能让沙河的灵芝品质更高?科技创新是中药产业化的关键要素。
  在安徽省食用菌技术协会会长、安徽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沈业寿教授的指导下,力源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改进了种植方法——从茅草小棚改成了钢构大棚,避免带进灰尘泥土,导致孢子粉中杂质量增高;采摘孢子粉的方法改进了三次,从地膜采集、纸板套筒采集再到无纺布采集,无纺布透气性好,孢子粉不会霉变且颗粒饱满,灵芝不会出现畸形。
  沙河乡广大灵芝种植户早年栽培使用棉籽、秸秆、锯末、玉米芯等材料,但种出来的灵芝有效成份含量低、质量低,力源合作社统一使用椴木枝丫材种植灵芝,孢子粉的饱满程度,有效成分大大提高。“这种仿野生栽植,做到了废物利用,沙河乡依然是青山绿水。”李文海的儿子李明哲大学毕业后回到家乡,开始慢慢接触灵芝种植技术。“在灵芝种植技术方面,合作社拥有两项国家发明专利:‘一种新的灵芝栽培方法’和‘一种新的灵芝孢子粉收集方法’。”李明哲说。
  近年来,沙河乡党委、政府力破科技壁垒,在加大科技投上下功夫,着力提高灵芝品片,灵芝生产向高、新、特、节约成本的方向发展,广泛引用“日芝3号”新品种,大力推广光板筒采粉、遮阳网栽培、温室大棚栽培等新技术,同时积极与山外公司联姻,实施了30万棒灵芝GAP基地建设,拿到了国际市场准入证。努力实现规模经营,在菌药生产中,采取取消小户、无资源户、无技术户,坚持与党员干部示范服务基地有机结合,走“公司+农户+基地+订单”的模式。目前,沙河灵芝已有了自己的品牌,并因其独特的功效深受客户喜欢,产品供不应求。
  据张旭介绍,从“合作社+基地+农户”到“合作社+公司+基地+农户”,从传统茅草棚到“遮阳网+钢架棚”再到“光伏发电+遮阳网+钢架大棚新立体光农互补新模式”,仅仅一个灵芝产业,就带动全乡56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
  继承中催生中药材种植
  规模大、思路宽、销路广。除了有被称作“仙草”的灵芝外,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还生长七叶一枝花、天麻、黄精、桑黄等一大批中草药。每年中药材收获时节,行走在该乡广袤的田野上,各色中药材不时映入眼帘,成为装点这里的一道道独特风景,更成为带动当地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产业。
  2015年,在力源合作社的带领下,沙河乡的贾开成开始进行灵芝种植,2019年转型进行天麻种植,2020年种植天麻5亩,在合作社的技术指导下,当年喜获丰收,收益甚为明显。
  2015年金寨县成立文江食用菌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力源合作社的带领下开始进行灵芝种植,每年种植灵芝50余亩,2017年扩大规模,种植七叶一枝花20亩、黄精60亩,每年经济效益200万元。
  该乡的天麻、重楼、黄精、元胡中药材产量丰富,年均销售达3000万元,
  ……
  同时,该乡还搭建起电商平台,通过抖音、快手、拼多多、微信等平台举办直播活动,推动该乡中药材产品销售,扩大了该乡中药材的影响。
  “我们乡的中药材产业已取得长足进步,灵芝、天麻已形成相当规模;瓜蒌、茯苓等药材正迅速发展起来;西洋参、桔梗、山茱萸等均有一定的种植规模;已将银杏作为中长期发展项目,掀起了发展银杏的新高潮。”张旭告诉记者,现在沙河乡正一步步将灵芝种植优势转化为中药材种植优势,将中药材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一个个绿色中药产业极大地促进了当地群众脱贫致富,走出了一条快速健康发展之路,让绿水青山变成了金山银山。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