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扎牢网格 做实防控

——六安市疫情防控督导组督导各县区防控情况

时间:2021-03-02 09:14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当前企业复工、复产,学生返校、人员返岗、探亲返乡人员较多,为督促各县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对标对表上级各项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近期,市7个疫情防控督导组再次对全市各县区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对上次暗访检查发现问题的部分单位或场所进行了回头看。从现场督导情况来看,各县区高度重视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迅速行动,对督导发现的问题对标对表、逐条逐项进行整改完善,大部分问题已基本整改到位。

  在上次督查中,督查人员发现金安区集中隔离点人员上班不正常,隔离点还在正常营业,未设置警戒线和警示牌。在这次回头看中,督查人员看见,该处大门口树立了醒目的标志,并在门前设置了警戒线和警示牌,门口告示牌写着:闲人禁止入内。工作人员在岗情况较好。该隔离点的停车场也有警示标志和警戒线,明确了“集中隔离医学观测点,无关人员禁止入内”。

  督导中,督导组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在金安区木厂镇,督查人员看见镇上一些银行、超市对进入顾客体温测量和佩戴口罩要求不严,大厅消毒不规范且无消毒记录。有的药房未执行“凭处方售卖退烧、止咳、止泻等药物”,随意出售此类药品且患者信息登记不详。

  督导组在对金安区部分村镇督查时,看见有的村在疫情防控时工作比较仔细,有的村工作仍存在问题。

  在金安区木厂镇的姜圩村,工作人员仔细查看了省外务工返回人员登记表,春节期间工作安排,疫情防控重点人员情况登记管理台账,了解到该村采用网格化管理,到组到人,将村里的情况摸的较熟较透。

  据了解,姜圩村对年前年后可能会返乡的人员全部登记在册,对在外就地过年而家里有老人小孩,生活不方便的,村工作人员也会妥善予以安置。

  而在先生店乡硖石村委会,督导组看见他们对返乡人员摸排登记不规范,包保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督导组要求村工作人员充分考虑节后返乡人员还会增多的可能,要精准摸排在节后返乡人员情况,规范建立档案资料,积极做好突发疫情处置准备工作。

  在开发区恒8酒店集中隔离点,督查人员看见这里上次检查发现的未设置“三区二通道”,管理人员配备不齐等问题已经得到解决,但仍未设置警戒线和警示牌。

  在开发区黄堰村,督查人员看见该村相关工作比较规范,台账比较齐全,对春节前后可能返乡的人员摸排比较到位。

  开发区中山医院预检、测体温等各项防疫工作也基本到位,住院病人和陪护人员也都按要求全部做了核酸检测,并登记在册。但住院部未施行封闭管理。

  在开发区境内皖西大道附近的大药房,督查人员了解到部分药房工作人员对相关政策了解的不透,没有看到此次新冠疫情防控限制销售药品的销售信息记录。

  春运期间,客运站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督查人员看到,客运北站、客运南站都在售票大厅入口处设置了体温自动检测门,并安排工作人员对旅客进行信息登记;旅客要刷身份证才能进入候车大厅,有效避免了闲杂人员的聚集。据了解,由于今年就地过年等政策的影响,再加上私家车的普及和高铁动车的方便出行,今年春节后出行人员明显减少,每天维持在一两千人左右,相比于往年的每天一万余人,人流量差别很大,疫情防控压力相对较小,但我市客运南站和北站也是做好了充足预案。现在班线以省内短途为主,旅客乘坐长途大巴都是实名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每一位乘坐大巴离开当地的人都要登记姓名和身份证号码,才允许上车。这些信息一式两份,客运站保留一份,司机保留一份并带至目的地。

  在客运北站,督查人员看见车站虽然每天都对地面护栏进行消毒处理,但只在微信群里留存了照片,没有进行造册登记,无法了解到是什么时候消毒,通过什么消毒以及由谁消毒等信息。

  督导组还对近段时间的新冠疫苗接种情况进行了督导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督导组要求各县区要毫不松懈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科学精准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举一反三确保疫情防控工作落到实处。各县区要对表对标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确保问题不反弹。同时,要举一反三,确保相同问题不重复出现在其他点位。市疫情防控督导组还将不定期开展督查。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毛婧婧  编辑:   贺千舫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