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霍邱县

修路兴产业 带富众乡亲

时间:2020-05-26 09:33

  “以前往田里运送肥料只能走田间羊肠小道,肩挑脊扛一点点挪,多亏了驻村扶贫工作队,把路从田间地头修到了俺们家门口,方便多了”。目前,霍邱县邵岗乡焦桥村村民刘建军坐在运送化肥的拖拉机上,沿着新修的农田简易砂石公路前往瓜蒌果园。

  刘建军称赞的扶贫队是霍邱县派驻焦桥村帮扶工作队。2016年以来,霍邱县统计局、国税局、史志办三家单位帮助焦桥村修建公路,发展产业,助力村民早日脱贫致富。

  长期以来,交通问题阻碍着焦桥村的经济发展。岗高黄泥多,出门就爬坡,是焦桥村的真实写照。要想富,先修路,霍邱县派驻焦桥村扶贫工作队经过调研论证,向村民作出庄严承诺:“再远再难,也要把路修到村民家门口!”工作队通过跑项目,经过多方筹措,协调行业部门支持,积极争取扶贫项目和资金,大力推进乡村道路建设,重点解决边缘村庄的交通问题,改善村民的出行条件,不仅打通了通村通组通庄公路,还把简易公路修到村民田间地头、瓜蒌果园、养殖场。

  2018年,全村1300亩生态稻虾共育获得丰收,优质生态稻谷和小龙虾顺利运出村,卖上了好价格,村民们连连感慨:“焦桥村的苦日子到头啦。”工作队还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在进村路旁流转35亩土地发展瓜蒌栽培,并与瓜果蔬菜专业合作社采取“股份合作”的利益联结机制,在村里建起焦桥生态瓜蒌产业园。

  焦桥村党支部书记刘定平向记者介绍,焦桥村是全县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虽然也发展西瓜、瓜蒌、稻虾共育、饲养土鸡等产业,但过去一直苦于交通不便,瓜果难运出去,就连土鸡土鸡蛋也无法销售。“现在村道畅通了,等于给村民铺设了脱贫致富之路。2017年底,我们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2018年被列为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村民的生活越过越舒心。”谈起焦桥村的发展,刘定平信心满怀。

  正在给土鸡蛋装箱打包的贫困户王永启说:“以前我们养土鸡也不敢多养,一无资金,二无技术,更无法销售,自从工作队进村后,给我们树立了致富信心,帮助我们购买土鸡苗,还帮请畜牧技术员进村指导我们进行饲养防疫,并想方设法包销售,一是帮我们在霍邱城关设点销售,二是利用电商平台进行销售,我们的土鸡土鸡蛋不愁卖了,我们是打心眼里感谢他们。”

  这两年,焦桥村还安装了自来水,解决了吃水难题;建起村民文化广场,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新建占地面积600平方米的村卫生医疗室,老人们看病不再走十几里路的岗坡;建起了村民集中安置居住区,26户危房改造贫困户喜迁新居……昔日贫困落后的焦桥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举成为霍邱县有名的脱贫示范村。

  路修好了,更要管理好、养护好。驻焦桥村扶贫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张建平告诉记者,根据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的要求,村里利用扶贫公益岗位来养护村庄道路,健全道路长效管护机制,加强日常巡视监管,保障道路整洁、畅通、发挥作用大力推进乡村产业大发展,达到户户有产业,组组有项目,实现一村一品,加速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张正武 韩彦儒 徐有亭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