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霍邱县

霍邱县扈胡镇:小平菇助力乡村振兴大发展

时间:2021-07-27 15:55

  霍邱县的平菇是生产地域内人民群众长期种植的地方特产,历史悠久,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平菇的产业化种植便开始了逐步发展,7月24日,记者走进霍邱县扈胡镇的平菇种植大棚。大棚里,菌棒整齐有序排放着,团团簇簇的平菇破棒而出,似花绽放鲜嫩肥硕,如伞张开蓬松错落,放眼望去,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一大早,便有一个身影在大棚内忙碌着,观察平菇长势,整理菌棒封口,这人便是扈胡镇桃花村党支部书记吴明月。

  吴明月告诉记者,环境气候与区域优势霍邱是一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鱼米之乡,位于大别山北麓,拥有优越的地理和气候环境,东、西二湖如两颗明眸镶嵌其中。这里气候温润,雨量充沛,四季分明,属于典型的亚热带温润气候,优越的地理环境、气候特点有利于 霍邱平菇的生长并形成特定品质。

  记者现场注意到,平菇洁白如雪、温润如玉、朵大肥厚、色泽亮丽,据吴明月介绍,这平菇不仅仅外表鲜亮,更重要的是,它还含有极其丰富的营养价值:高蛋白、低脂肪,氨基酸成分齐全,富含人体所需八种氨基酸,具有一般植物蛋白和动物蛋白所不能比拟的营养价值,易于为人体吸收。

  记者与吴明月交谈中了解到,扈胡镇桃花村共有23个村民组,966户,3671人,其中贫困户189户433人,贫困户当中,多半是缺技术、缺劳力,或者因学致贫,年轻人都外出务工了,那么剩下的这部分人,由于种种原因,需要留守在家。对于如何让留守在家里的这些弱劳动力、贫困人员能够增加收入,带领他们脱贫致富,是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桃花村原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桃花村两委,正是着眼于:留守人员多、没活干、无收入,加之近年来环境整治、防止空气污染、秸秆禁烧等力度不断加大,大量的废弃秸秆不能得到有效的利用,于是决定 充分利用本地随处可见的稻草、木屑、玉米芯等做原料,开展食用菌种植,和乡亲们一道,发展集体经济,靠劳动脱贫。    

  2020年三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刚过,在扈胡镇有关领导的指导与推动下,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经过艰难的探索与选择,最终决定开展食用菌种植,食用菌种植,虽然附加值不高、挣钱不快,但它劳动强度不大,适合当前留守在家的弱劳动力生产。再说,若要让这一部分人稳定脱贫不返贫,那么就需要为他们创造和提供 劳动的机会。因此吴明月和驻村工作队决定以创办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为依托,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带领周边群众,脚踏实地创业,用生茧的双手,去拔穷苗、挖穷根,用辛勤的汗水,浇铸乡村振兴经济。

  霍邱县蓬勃食用菌种植有限公司,本着“务实创业、从零做起、带领群众、自强不息”的精神,从去年四月份开始建厂,已经带领20多位贫困人员就业,截止到目前,已经利用秸秆数万斤,在出菇时节,每天可出菇3--6百斤,已出菇5万余斤,创产值20余万元。下一步,公司将继续扩大平菇生产规模,再上香菇生产线和干制生产线,以发挥更好的经济效益,带动更多的群众靠劳动致富。

  在霍邱县扈胡镇,老百姓常说:“有了蘑菇当菜、鱼肉荤腥不爱”。由于,平菇的生产过程,无需任何添加剂,不能有任何杂菌感染,更拒绝有一丝一毫的农药,所以生产出的平菇,均是纯正的原生态绿色产品,故又被称为“健康食品”。

  扈胡镇镇长徐守松接受采访时表示,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扈胡镇把检验农村工作成效的一个重要尺度,就是看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没有。把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提高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作为实现乡村振兴,带动农民共同致富的一个重要抓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展生态农业、振兴和繁荣乡村经济,扈胡镇不断发展实体经济,如今产品远销六安、合肥、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正在为乡村振兴贡献着源源不断的力量。(通讯员 付梦林 李世龙)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付梦林 李世龙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