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霍邱县

霍邱:瓜蒌丰收 百姓增收

时间:2022-11-28 11:06

  虽已是立冬时节,但这里却是瓜果飘香,一派丰收喜悦景象。在霍邱县邵岗乡瓜篓果产业联营体示范种植基地,金黄色的瓜蒌挂满藤蔓,瓜篓果进入收获期。当地种植户正抢抓当前晴好天气采摘瓜篓果,村民一手拿镰刀、一手提竹筐在田间来回穿梭。农户满怀丰收的喜悦,将采摘的一筐筐金光灿灿瓜蒌果运回家。

  “在瓜蒌联营体基地务工,每天100元,有时加个班,一个月也有3000多元,自家4亩田地加入联营体,每亩保底3600元,加上分配400元,每亩纯收入4000多块钱以上,一年一共有5万多元收入。”该乡潘嘴村村民王仁富告诉记者。

  据了解,邵岗乡瓜篓果产业联营体示范基地积极引进优质瓜篓果新品种、新技术,建设了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瓜篓种植栽培基地,建设规模1500亩,服务周边农户近80户,从整地、栽插、搭架、除草、打枝、授粉到最后的采摘和破取瓜篓果籽烘干加工,均实现人工加机械作业,每亩地可节约成本400元左右。

  邵岗乡潘嘴村瓜篓产业联营体负责人杜甫介绍,今年瓜篓果迎来大丰收,联营基地种植了600多亩瓜篓果,每亩能产150多公斤瓜篓籽,总产量105吨,比去年增产了10多吨。农户加入联营体,比自己“单打独斗”好多了,省事、省工,联营体基地负责管理、技术、销售,每亩能增加200多元收入。

  产业是兴旺之基,致富之源。邵岗乡坚持农业农村总体发展战略,按照发展产业、科技服务的要求,全面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创新推出了以“农户+合作社+基地+企业”为模式的新型农村承包联合经营主体,促进农业产业适度规模经营,实现土地增效、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入秋以来,邵岗乡提前统筹、及早部署,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抓好秋冬季收获工作,为农民稳产增收提供切实保障。“邵岗乡是瓜篓果生产大乡,今年瓜篓果栽培面积增大,品种更优,产量增加,实现丰收。同时,积极探索新产业发展模式,大力推进农业产业联营体改革。”该乡副乡长蒋光明说,截至目前,该乡已建成6个农业产业联营体,种植栽培爪篓果2500多亩,年产量400多吨,实现了产业发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农村经济高质量发展,加速推进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