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霍邱县

【聚焦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行】“小田变大田”,让村民种好田

时间:2023-03-31 09:52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在霍邱县河口镇田间地头,春耕备耕工作紧锣密鼓地进行着,有的村民在大棚里育秧,有的村民在田地里施肥,一片忙碌景象。“通过小田变大田,农民们种粮的积极性提高了,农业机械化程度提高了,秋季的收成肯定比往年好。”正在田里查看水土墒情的河口镇朱塔村选派第一书记何远刚告诉记者。

  据了解,河口镇持续推动将分散的“巴掌田”“斗笠田”合并改造成大田块,促进农业规模化发展、集约化经营。但因流转经验不足,群众顾虑较多,改田前期资金压力较大等因素,影响了“小田变大田”推广进程。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河口镇朱塔村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要求,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推广“小田变大田”,促进粮食增产、群众增收、村级集体获益。

  思路决定出路。2022年,朱塔村组织全体村干部赴凤阳县小岗村、合肥小岭南等“小田变大田”先进发达地区,考察学习土地集中流转经验,了解推进中所遇“梗阻”及应对技巧。学成归来后,朱塔村“两委”成员深入田间地头,统计基础信息,了解域内各地块农作物种植、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等情况,收集群众对“小田变大田”项目的意见建议,主动对接国土所核准土地性质,初步确定“小田变大田”改革首批试点地块。

  干事创业就要趁热打铁。试点地块选好后,何远刚组织召开村“两委”会议,认真梳理群众意见,建立问题清单台账,研究制定村里“小田变大田”项目规划,明确短期、中期、长期流转亩数、地块、获益农户等,同时纳入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为后期推广奠定坚实基础。与此同时,依托“创先争优”点评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观看“小田变大田”宣传片,实地参观霍邱县内周边乡镇“小田变大田”项目,详细解答土地田块界限不清、面积减少等问题,示范带动群众流转土地。根据村组分布情况,抽调村“两委”成员、村民组长、党员种植大户等,成立6个“小田变大田”宣传专班,在群众密集度高、人口流量大的场所,召开板凳会议28次,向群众宣传“不改变土地承包政策、不减少农户权益”,让群众吃上“定心丸”。

  此外,朱塔村还邀请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妇女代表、五老乡贤等,组成“小田变大田”改革试点监督小队,全过程参与方案制定、工程监管、项目验收等环节,确保全程公开透明公正。与村民签订流转协议,通过公开竞标、群众投票,选择承包大户,粮食成熟销售时首先支付农民土地流转保底租金,全力保障群众权益。

  在推进“小田变大田”改革试点中,朱塔村从项目选址到项目设计,层层审核把关,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留有农户签字以及红手印。截至目前,朱塔村共流转土地600亩,整合116块“零碎田”变成8块“大块田”,促进群众增收约50万元,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约82万元。(张正武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徐有亭)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 张正武 记者 徐有亭  编辑:   肖慧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