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霍山县

抗洪一线诠释“初心”

——霍山县各地防汛抗洪一线见闻

时间:2020-07-20 16:24

  大暴雨,特大暴雨,多条河流水位暴涨,城区内涝严重,出行困难,河道塌方漫渠险情发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受到威胁……7月8日以来,霍山县遭遇持续性强降雨袭击。

  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霍山县广大党员干部坚守在一线岗位,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将洪涝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全县迅速转移4620人

  17日8时至19日10时,霍山县境内16个乡镇普降暴雨,局部大暴雨,城区出现严重内涝,部分乡镇3小时雨量达50毫米以上,县内三大水库均超过汛限水位。7月19日8时,霍山县适时调整防汛二级应急响应,佛子岭水库、磨子潭水库、白莲崖水库均已泄洪。

  “7月19日7时27分,霍山县气象部门继续发布暴雨橙色预警信号,部分乡镇3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以上。”“泄洪流量增加,大化坪镇、磨子潭镇、佛子岭镇……加强巡堤力量,确保行洪安全。”在霍山县防汛指挥部,全县所有预警信息、雨情汛情统一整合、实时更新,发送到全县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气象信息员、地质灾害监测员手中。

  “接到气象预警后,我们对全乡所有因汛而存在住房安全隐患的群众和独居老人、五保户等通过投亲靠友、集中安置等方式转移到安全地点,目前全乡共转移安置人员40户107人,无人员伤亡发生。”太阳乡负责同志说。

  据悉,截至19日10时,全县紧急转移人员1649户4620人。

  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24小时待命,随时出发。”这不是一句口号,是一份承诺。汛情以来,霍山县公安机关立即上岗,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一二三,推……”大雨滂沱,没有雨伞,制服湿透,在霍山县城区,迎驾大道西路、一隆路等积水处,处处能看到一个又一个交警值守在马路上,冒雨执勤、指挥交通,救助来来往往的被困车辆。

  18日上午,一位年过古稀的老人在开发区加油站附近过马路时不慎滑倒,掉入下水管道的水井中,左膝受伤严重,可能有生命危险,霍山县公安局经济开发区派出所民警闻讯及时赶到,开展救助,雨中帮助老人包扎伤口,并送上120急救车,雨中救人的暖心故事在网络上流传开来,获得网友点赞好评。

  在下符桥镇圣人山村,一辆辆冲锋舟“闻讯而动”。“下符桥镇地势低洼,此次降水集中,内涝严重,有许多居民被困家中。”据下符桥相关负责同志介绍。自7月18日起,各方救援陆续展开。电闪雷鸣之中,消防救援人员一趟又一趟地在水中穿梭,他们有的背着老人、有的抱着小孩,争分夺秒、冲锋在前……截至目前,下符桥镇已成功转移了6个村100户人口。“能平安吃上一口热乎饭,多亏了干部们的关怀。”被安置在下符桥中学安置点的村民感激地说。

  点亮群众心中的灯

  “困吗?”“困……”“不能休息,我不放心,我不睡群众才能睡得踏实……”这是7月19日凌晨,霍山县漫水河镇值班室传来的一段话,不止是漫水河镇,雷雨交加的夜晚,霍山县全体党员干部都在汛情中坚守。

  18日夜里,黑石渡镇黄家畈村河岸发生塌方,干部带头冒雨上阵,将一堆堆砂石填入塌方处,直至夜里十二点,镇村干部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办公室继续值班……

  “每隔两小时巡视一次,每隔两小时上报一次,每隔两小时通报一次……”为了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让群众能够睡个好觉,霍山县党员干部坚持“水位不退、干部不退”的决心,采取“一盏明灯点一宿、一碗泡面撑一夜”的方式,正在用行动践行着“初心”。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罗妍雪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