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霍山县

深山小香薯 甜了致富路

时间:2020-09-18 09:25

  “我的这块地是山坡沙地,种出的小香薯比田地里种植的外观更光滑、口感更香蜜……”这几天,村民杨学祥正在自家种植的20亩香薯地里,与请来的部分贫困户忙着采挖已成熟的小香薯。忙碌的同时,看着一个个小香薯,杨学祥心中的喜悦不由地挂在脸颊上。

  杨学祥家住霍山县诸佛庵镇桃源河村马口坳组,属于山区。自家的田地、山场水资源充足、植被茂盛,是一块发展种植业的好场地。杨学祥早早地就看到了这块致富田,也曾试想着能种植些什么农作物。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由于不能外出打工,杨学祥打算利用家乡的绿水青山干一番事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正当杨学祥考虑发展什么农作物的时候,偶然听说村里在宣传种植小香薯的事,于是他就找到了村干部详细了解了相关信息和政策,并参加了县里举办的种植小香薯培训班。了解了政策、学到了技术,杨学祥开始在自己家的空留地里试种小香薯,并在用工上偏向贫困户,请6户贫困户帮助种植、除草等日常管护。

  “试种的20亩小香薯可以说大丰收,亩产在1200公斤左右,按照3元一斤的批发价,除去所有开支,一亩收入在4500余元,这片香薯地总收入在9万元左右……”满脸都是丰收喜悦的杨学祥说,打算来年再发展四五亩地种植小香薯,同时种植中药材黄精。

  据了解,小香薯作为霍山县重点发展的新型绿色扶贫产业之一,2020年共发展示范种植面积达到830亩,其中400亩属于公司加农户的产业化经营。其余430亩分散在全县11个乡镇,合作社自种100亩,10亩以上的贫困村基地种植规模户13户计327亩,10亩以下的贫困户种植63户计103亩。除贫困户自种外,合作社流转贫困户土地40亩,吸纳5户贫困户劳力作为常年用工。平均亩用工12人,全年吸纳贫困户用工合计2900个,支付贫困户土地租金2万余元,全县贫困户种植小香薯户均增收2600元。

  生长于青山绿水之中,大别山小香薯皮薄如蝉翼,香味馥郁自然甘甜,是大别山革命老区回馈社会大众的健康美味食品。为此,霍山县农业农村局成立艾草和小香薯产业发展领导工作组,组织专门技术人员制订《小香薯绿色高产栽培技术》,并通过培训和实地指导农户开展小香薯种植。有了特色产品,霍山县又在产品使用和销售上做文章,全力打造好山好水蕴育的大别山生态农产品小香薯。目前已成功注册“淠水源”小香薯品牌,推行小香薯生产销售全程追溯,打造知名绿色生态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让广大消费者真正吃上放心安全的生态农产品,让大别山里的小香薯渐渐走向千家万户。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雷威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