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霍山县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记市党代表孙胜

时间:2021-09-15 09:17

  初秋的霍山县与儿街镇山王河村,晨风带着凉意,淡淡的艾草香气弥漫在空气中。9月6日上午,在山王河村村部,刚刚从外地参加艾草产品推介活动的村党总支书记孙胜喜笑颜开地说:“通过这几年的宣传推介,我们村的艾草产品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认可和欢迎,产品销量逐年攀升,今年1至8月份,全村艾草产品销售收入已达到100多万元,马上又要迎来销售旺季,今年的销售业绩肯定还会有新的突破。”

  带领村民谋幸福的“接力棒”传到孙胜手里是2009年的事。当时,村基础设施落后,村集体经济收入渠道不多,群众生活水平较低。“我的初心只有一个——坚定跟党走,把我们村建设好,让乡亲们富起来。”作为深受村民信任的“领头羊”,孙胜的心中有了这个念想,干啥事都充满力量。

  为彻底改变村子的面貌,2012年,孙胜带领村两委将先后争取的各类资金近1千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把山王河中心村和青埠畈、长岭两个自然村的各项整治工作同步开展起来。2016年,山王河村顺利通过省级美丽乡村验收。但孙胜深知,如果没有有效的产业支撑和稳定的经济收入,再美的村子也只能是昙花一现,乡村要发展,必须将产业发展摆在首要位置。在经过外出考察学习、广泛征求干群建议、多次讨论,孙胜和村两委明确了以艾草生产加工为主导产业的特色产业发展模式。2017年,村两委成立了金土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以艾草产业为重点,兼顾统揽全村各类特色种养产业。

  “原来村集体收入就只有山场租金一项,每年不到1万元,自从美丽乡村建好后,村集体的各类特色产业蓬勃发展。”村委会主任孙斌告诉记者,2019年,在孙胜的筹划、带领下,山王河村一边在流转的土地上建立艾草种植基地,一边兴办了艾草加工厂,从售卖艾草原料到生产艾草足浴包、艾枕、艾绒被、艾灸条等9大类28种产品,艾草产业给村集体带来了逐年上升的收入。2019年,艾草产业实现营收10万元,2020年实现营收50万元。为有效盘活土地,充分发挥自然生态优势,孙胜创新思路,首先将农户分散闲置的土地流转过来,经过土地平整、沟渠整治等一系列改造升级措施后,再集体“打包”对外出租,为特色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如今,全村除部分土地流转给大户经营外,大部分土地都由村集体开办的金土地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统一流转承包,村集体从事的产业也从单一的艾草种植生产加工,发展到油茶、白芨、苦丁茶、水稻、黄豆、玉米、龙虾等12个特色产业类型,走在村里13公里的产业循环路,每个产业的发展都能参观到。孙胜在实践中探索出了一条“白手起家、以地生财、项目推动、农旅融合”的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模式,把山王河村从昔日一无所有的“空壳村”发展成为现在的集体经济强村,为乡村振兴奠定了基础。

  十几年来,孙胜作为村党总支书记,以有效的工作方法和求真务实的优良作风,使山王河村呈现新气象。群众“腰包”渐渐鼓了起来,村集体经济也得到蓬勃发展:2017年,山王河村级集体经济收入0.98万元,2018年村级集体收入27万元,2019年村级集体收入62.31万元,今年村级集体收入预计将突破200万元。

  岁月流逝,初心不变。带着山王河村群众过上好日子,成了孙胜多年的追求。他坚定地说:“山王河村在发展的过程中,最重要的是要解放思想,我常跟同事们说,要想让我们村真正强起来、美起来、富起来,就要始终做到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闯新路。”(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婷婷 康家佳)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王婷婷 康家佳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