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金安区

六安市金安区中店乡:脆桃树上结出“致富果”

时间:2020-07-01 11:28

市委书记孙云飞调研指导中店乡脆桃产业发展

  桃子熟了,村民笑了。

  金安区中店乡,地处城区南郊,驱车从市区出发,仅需15分钟的车程。这段时间,已经是脆桃交易的末期了,但在该乡的福南山脆桃交易中心,仍然能看见不少客商收购脆桃的热闹场景。“真是又大又甜。”不少客商啧啧称赞。

  “我们的脆桃个大皮薄肉厚,糖分足,风味浓郁,非常受欢迎,今年虽然受了疫情影响,雨季又来的偏早,但是我们的销售渠道都很成熟,客商也是老主顾们,基本都早早预订,价格也不错,销路不愁的。”福南山脆桃交易中心负责人刘安树兴奋地说,“近些年,政府大力发展江淮果岭战略,通过开办培训班、兴建交易中心、强化合作推介等多种途径,金安脆桃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高,我们周边大多数人都通过种植脆桃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陈远兵就是奋斗在脆桃种植路上的一名拼搏者。下桃、装箱、转运……近日,在金安区中店乡杨氏祠村看到,已脱贫户陈远兵一大早就在自家脆桃林里忙开了。

  “党和政府给了我好政策,但关键还是要靠自己,自己不勤快,咋个都扶不上墙,今年桃子收入还是可以的,毛收入12万元,纯收入算算8万元不成问题。”在绿油油的桃林里,陈远兵一边下桃,一边介绍。微笑、自信的样子和多年前的他判若两人。

  陈远兵是杨氏祠村地地道道的农民,一辈子辛苦劳累,但由于本人患有慢性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家中两个女儿读书,患有残疾的母亲需要赡养,日子过得紧紧巴巴,陈远兵急在心里,但又无可奈何。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中店乡在组织开展贫困户识别时,通过入户走访了解到陈远兵的情况后,严格执行民主评议将其纳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之后,“180”医疗报销、大学生教育资助、产业扶贫......一项项扶贫政策的落实,大大减轻了陈远兵身上沉重的负担,他的脸上重新露出了久违的笑容。然而,虽然有了扶贫政策保障,家庭负担有所减轻,生活逐渐好转,但仅通过政策扶持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家庭贫困的问题。

  为了帮助陈远兵早日实现脱贫,杨氏祠村书记、包片干部鲁丁如经常到他家拉家常,树立致富信心,鼓励其种植脆桃发展产业。在党委政府的帮助下,他愈发坚信,只要努力,困难永远只是暂时的!

  没有技术,陈远兵就学。他买回一叠书,边种边学,遇到不懂的技术问题,就打电话向农技专家请教,技术服务人员徐章弘等纷纷为他伸出援助之手。经过多年的努力和精心栽培,如今,他家的脆桃,已由最初的几亩发展到了现在的30亩。

  从贫困户变成致富标兵,陈远兵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他在自己致富的同时,还不忘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发展脆桃产业。这些年来,他多次给周边种植户讲解脆桃种植技术,在他的带动下,杨氏祠村很多村民都种起了脆桃,目前,全村已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仅剩1户,其他已全部脱贫。依托脆桃产业,中店乡还形成了集脆桃采摘、观赏、餐饮娱乐为一体的休闲基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脱贫之路不是一蹴而就的,陈远兵的创业成功,离不开中店乡智志双扶的帮扶,更少不了自己“苦干+实干”的精神。如今,中店乡更多陈远兵们的目标是在桃子卖完后,拿利润进一步扩大果园规模、更新桃树品种、提高种植技术,让产业发展的更好、更壮,到明年年底让家里的收入再上一个台阶,离“致富梦”再近一步。

来源:中安在线六安频道  作者:    徐良炬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