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金安区

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

----追记金安区市场监管局原党组书记、局长陆平

时间:2020-07-14 15:48

  泪雨倾盆四月天,流水呜咽泣忠魂。2020年4月11日凌晨3时45分,金安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陆平因病医治无效,在南京溘然长逝,年仅51岁。

  一

  陆平担任局长十年来,从工商到市场监管,从工商、质监、食药“三合一”到划入价格监督检查、专利管理“五合一”,肩上的担子越挑越重。既要抓职能工作,又要抓中心工作,陆平的工作没有歇时也没有定时。

  单就疫情防控期间,她的忙,便能窥豹一斑:

  腊月二十七(2020年1月21日)夜晚,金安区委、区政府紧急部署,疫情防控阻击战拉开序幕;

  腊月二十八(2020年1月22日),突击检查野生动物市场;

  腊月二十九(2020年1月23日),紧急叫停活禽交易和农村集体聚餐;

  大年三十(2020年1月24日),农贸市场巡查到位、餐饮企业一日一消毒;

  大年初三(2020年1月27日),区局成立疫情防控五大工作组,陆平任总指挥……

  此后的两个多月,陆平和同事们一起全天无休,连轴转,奔波在抗疫一线。从正月里“防扩散”的紧张部署,到二月里的帮扶企业复工复产;从农贸市场到商场、超市、药店、餐厅;从企业到个体工商户的走访,协调解决口罩等防疫用品短缺难题,她事必躬亲,生怕出现半点儿差错。

  

  早在2012年,陆平就已身患癌症,做过较大手术,经历数次化疗,她却对自己的病情很坦然。这缘于她的性格,无论是在生活还是在工作中,她总是认为有问题解决问题,有病治病,没什么大不了的。

  她很快回到工作岗位,每隔一段时间,再配合医生复查治疗。在外人眼里,陆平如常,生活工作皆如常。

  2019年11月,陆平病情突然恶化,可是仅仅治疗了两周,她又回到了工作岗位,和往常一样,始终微笑着,所有同事都不曾察觉。

  陆平包容兼爱,隐忍坚强,不仅向同事隐瞒了病情,也向父母、公婆、朋友隐瞒了病情。甚至是儿子,从读高中、上大学到入职、考研,直至妈妈去世前一天才知道实情。儿子一直视母亲为人生楷模,他怎么也想象不到那么坚强慈爱的母亲竟然走得这么匆忙。往事一幕幕涌上心头,他不能自已,伏在父亲肩头,眼泪夺眶而出……

  三

  一天下班到了家,陆平的步伐不大利索了,坐到沙发上就不愿再起来。爱人说:“陆平,该休息了,要去治疗了!”

  陆平说:“没事,就是有点累,最近实在太忙,年底了,局里的事情正在收尾期,也正是关键期……”

  陆平“局里的事情”,指的是“市场监管体制改革”,2019年是这一改革的开局之年,年初的目标即将完成了,“行百里路半九十”,她干工作追求完美,既然顺利开局,就要完美收官。

  然而这一拖,就拖到了2020年春节前夕。当她准备去复查时,哪成想,新冠疫情汹涌而至。

  防控大于天,复查走不成了,她抖擞精神,逆风前行,披挂上阵战疫情。区局上下,群众眼里,谁也没看出“抗疫”一线的陆平已经病情恶化。口罩遮挡了苍白的面容,棉衣掩盖了消瘦的身体,而她那双眼睛依然明亮,饱含激情。她展示给大家的是一贯的干练作风。

  3月12日,陆平主持召开全局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

  3月25日,陆平主持召开党组会议,安排年度重点工作。会上,她笑盈盈地说:“今年我局获得了很多荣誉,奖牌数位居全区‘榜首’,的确不容易,大家辛苦了!”

  4月2日上午,市局工作会议一结束,副局长石磊向陆平汇报工作。在市中医院病房里,她面目憔悴:“你来了也好,我就要转院治疗了,正好有些事情要跟你说说。”病床上,她侃侃而谈,说了工作上的事,又说到局里的年轻人……一谈到局里的事,陆平劲头就来了,这一谈,就谈到了午后。石磊心里感叹:陆局的心里装的都是工作、同事,唯独没有她自己。

  4月4日下午,陆平转至江苏省中医院。专家会诊后,无比遗憾地说:“迟了,迟了,早来一个月就好了……”

  

  整理陆平的工作笔记和读书札记,或能探明她的心迹:

  她在《人总是要有点信仰》的主题教育党课报告中说:“信仰的力量是伟大的,作为个体而言,没有信仰就没有目标,生存的价值和意义就会打折扣,一生的贡献也要打折扣。”

  她说:“好人半自苦中来,莫图便宜;世事多因忙中错,且更从容。”

  她在《最后的演讲》读书札记中写道:“生命是短暂的,今天或许还在浪费生命,明天就会发觉生命已远离你。因此愈早珍惜生命,你享受生命的日子也会愈多……”

  我们从这些字句中,豁然明白,陆平在人生的最后时刻,已经知道自己生命不可逆转,为了多做一些事情,她在与时间赛跑。

  …………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51年人生路,她脚踏实地,风雨兼程,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心血、汗水甚至生命创造了不平凡的业绩,她钟爱于毕生为之奋斗的市场监管事业,逐梦前行,绽尽芳华。

来源:中安在线六安频道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