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金寨县

金寨:实施水土保持生态建设 助推地方绿色发展

时间:2020-09-30 15:49

  水土保持生态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我县始终秉持以人为本、生态至上、和谐发展的理念,依照“生态立县”战略,始终把水土保持作为生态建设的基础性、支撑性工程,贯穿于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生态城镇、美丽乡村建设的全过程。自2015年以来,共实施11条小流域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建设,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71.01平方公里,累计投资1.46亿元,其中完成荞麦河、邢湾、大湾、铁冲等9条,在建前畈河、杨柳河2条,完成投资1.16亿元,完成治理面积210平方公里。

  通过综合治理,全县水土流失严重的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生态环境明显改观,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如金寨县斑竹园镇先后实施了邢湾·南流河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建设,结合斑竹园地区深厚的红色文化底蕴、优美的山水田园风光、浓郁的乡土民俗风貌,以“红色邢湾·绿色发展”为主线,在实现生态环境治理与保护目标的基础上,带动了红色教育、乡村旅游、农家小院、观光农业、休闲运动和青少年科普体验等项目发展,助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先后投入建设经费2285万元,其中中央投资1687万元、省级配套投资229万元、县级配套资金369万元,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6.2平方公里,其中:生态修复面积45.7平方公里,生态河道整治3560米,生态护岸1986米、堰坝12座、塘坝3口,石桥3座,环境整治和绿化美化工程1.5公顷,水保科普植物园1处、生态湿地1处,修建了八月桂花红色文化与水土保持法治宣传园1处,沿河步道1820米,配套观景设施28处。“水清畅流、生态健康、岸绿景美、人文彰显、管护高效、人水和谐”的治理效益已然显现。

  2019年,中央直接投资3000万元,用于铁冲小流域、大湾生态清洁型小流域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程。通过发展经济林、“十里”漂流、实施河道与排洪沟治理、沿河植物保护带和水景观工程、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封禁治理等方式,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9.66平方公里。

  通过治理,小流域内荒山荒坡得到基本治理,提高了林草覆盖率,生态效益显著改善;土地利用率将明显提高,农业产业结构趋于合理,经济效益稳步提升;有效减少了项目区产沙量及河川水库泥沙含量,减轻了山洪、泥石流灾害,社会效益不断凸显,为乡村振兴提供了环境和资源支撑。

来源:中安在线六安频道  作者:    江虎 胡欢欢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