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金寨县

金寨县全军乡:特色产业村民富 乡风文明村貌新

中安在线   时间:2021-09-17 15:26:24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近年来,六安市金寨县全军乡一手抓特色产业发展,群众的“钱袋子”越来越鼓;一手抓新时代文明实践,乡亲们的“精气神”越来越好。

  以“土地入市”盘活农村土地资产。2017年7月,全军乡熊家河村19.55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顺利入市,该地块建设兰花庄园项目,投资乡村生态旅游,并流转460亩土地用于现代农业经营,已建成多功能设施大棚200多个。目前,全军乡现有生态蔬果大棚500余亩,蔬菜种植总面积已达2000亩以上,年可吸纳农村剩余劳力就业200余人,为村集体经济创收70多万元。当地群众收益由单一农业种植收入向入股分红、务工收入、经营收入多元化升级转变,村级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

daa17f1279ca43a1efac16fc6cb6396.jpg

  以“开发式经营”盘活农村集体资产。全军乡利用项目资金建设各类产业加工厂7个11000㎡,旅游驿站1个,各类种植大棚488.5亩,通过议价、竞投等多种方式将其租赁给经营主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37.07万元。按照一定标准收取租金,大大降低了经营主体的资金风险,带动当地产业发展,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整合村内原有固定资产,针对企业所需要的土地、厂房等进行出租,使其物尽其用、变废为宝,2020年各村共出租各类固定资产23处,获得集体经济收入69.57万元。

13ec3d45358efb9a29b568d4944fafb.jpg

  以“合作共赢”盘活当地优质资源。全军乡深入挖掘优势茶叶产业资源,利用“金龙玉珠”国办指定用茶品牌优势,最大限度开发当地茶园。全乡现有茶园12000余亩,干茶年销售收入3000万元以上,建成茶叶无性繁殖育苗大棚120个,开创了全县规模化、专业化茶叶育苗的先河。紧抓全域旅游发展大好机遇,依托境内优质“红绿蓝”旅游资源,秉承“以农促旅、农旅融合”的发展思路,通过对龙津溪地、樱花谷、红28军坚持三年游击战争纪念园等持续开发,特色乡村旅游已经成为了乡村发展的又一个“致富密码”。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开展以来,全军乡通过各类整合资源,积极打造紧贴群众身边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构建了纵向延伸到底、横向覆盖全面、乡村上下联动的服务网络,全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各项工作,群众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选准结合点,以党建工作为引线。全军乡坚持以党建引领文明创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宗旨理念,不断探索“党建+文明创建”的工作模式,以党员志愿服务的形式到田间地头宣传党的政策、贴身为民服务。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广泛宣传党史和金寨红色革命史,不断激发群众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政治热情。民生工程宣传、“清洁家园”行动、护林防火巡逻等行动中,广大党员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作用都得到了最好的体现。今年以来,党员志愿者参与到一线服务约有2000余人次。

  抓住关键点,以核心价值为主线。全军乡广泛开展公筷公勺、反对浪费、文明出行、爱护环境、尊老爱幼等文明行为宣传和接力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崇德明礼的行为习惯;加强移风易俗宣传,开展“文明村镇”“乡风文明示范村”“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多样化评选活动,让群众在参与文明创建中感受到新时代的文明新风。充分发挥好人“传、帮、带”作用,广泛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优秀志愿者”等评选和学习宣传活动,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树好身边的标杆。

  站稳落脚点,以群众需求为准线。全军乡整合各类人才队伍,开展志愿“点单式”服务,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与群众需求实现“点对点”高效对接,大大提升了群众满意度。通过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方式,实现了“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送去什么”的志愿活动初衷。新冠疫苗科普、惠民政策宣传、法律知识普及、交通安全教育、农业技术指导、困难群众帮扶、环境卫生整治等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军乡开展得紧锣密鼓、如火如荼。(郑儒翰 记者 谢麒麟)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中安在线
新闻热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