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金寨县

金寨县桃岭乡:深山中的“红魂绿韵”

中安在线   时间:2022-06-13 09:23:22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桃岭乡位于大别山腹地,沿着金桃大桥往西走,穿过重重山脉,就驶入了桃岭乡地界。近年来,桃岭乡依托优越的地理位置、珍贵的红色资源、良好的自然生态、丰富的历史文化,秉承“以红带绿、以绿托红”的发展理念,扬优势、补短板、建载体、强保障,坚持文旅融合,不断推动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

  规划引领全面激活“红绿资源”

  规划先行,谋思而动。桃岭乡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按照“传承红色基因,守住绿水青山,践行初心使命,建设美好生活”的工作思路,编制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将红色研学、绿色生态、乡村民俗和康养度假等资源有机结合,明确了“红+绿”全域旅游发展特色模式,谋划“一条主线、一村一品、文旅融合、产旅辉映”的总体布局,全面激活十八烈士墓、新四军兵站、杜昌甫烈士墓、关山半岛、和悬剑山五个核心增长新动能,精心培育“灵山秀水将军地,全域旅游新桃岭”品牌。

  抢抓机遇充分点燃“红色引擎”

  桃岭乡是一片红色沃土,近年来,桃岭乡着力用好用活本土红色资源,打造学习教育的“鲜活”课堂,上好党史明志“修身课”,从红色资源中提炼红色基因,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奋斗力量。在桃岭乡分布有十八烈士墓、新四军兵站、杜昌甫烈士墓等众多红色纪念地。桃岭乡投资300余万元建设金家寨战斗遗址纪念园,拟将纪念园建设成“大别山革命研学基地”,使广大党员、群众充分了解发生在家乡热土上的红色故事,让红色资源激荡人心,引发共鸣。同时,桃岭乡建立了2个红基因传承基地,在学校、农家书屋等阵地广泛传播,2022年以来,开展红色主题活动30余场,惠及群众3000余人。

  因地制宜大力释放“绿色动能”

  近年来,桃岭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深度融合,厚植绿色发展沃土,培育绿色发展动能,擦亮绿色发展名片。桃岭乡建立“三长”机制。51名林长、104名生态护林员,以山为家,以林为伴,每天在山间巡逻,成为森林的哨兵,兑现着对“绿水青山”的承诺。16名河长,每周定期巡河,严厉打击非法采砂、非法捕捞水生动物、涉水环境污染等违法犯罪行为,并联动执法部门形成河湖监管保护合力,全力打造平安水域。302名路长,通过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卫生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倡导环保健康生活理念,推行垃圾分类,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image.png

  红绿融合着力提升“全域旅游”

  近年来,桃岭乡持续深化“生态立乡、产业兴乡、旅游强乡”发展思路,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坚持把产业兴旺作为乡村振兴的核心,发展特色种养业,提高绿色农产品比重,投资1600万元,改造茶园7000余亩,全乡茶叶种植面积达1.5万亩,茶叶产量达600吨。同时将老区红色故事融入到生态旅游当中,培育红色讲解员,挖掘红色事迹,编撰红色典籍,把“红色洗礼、教育研学、生态康养、茶旅融合和文化体验”作为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五大体系,吹响全域旅游奋进发展的号角。

  以红色文化感人,以绿色生态留人。桃岭乡通过红绿结合让红色山乡、绿色老区因‘红魂绿韵’在乡村振兴壮阔画卷中熠熠生辉。(程梅)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中安在线
新闻热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