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金寨县

安徽金寨全军乡:党建促振兴,红绿共发展

中安在线   时间:2022-06-13 09:31:39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全军乡是一片红色的土地,该乡境内自立夏节起义开始,就一直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的核心区之一。近年来,全军乡熊家河村秉持“党建强引领、红绿共发展”总体思路,推动文旅农旅深度融合,不断掀起乡村振兴新热潮。

  打造红色美丽乡村铺底色。熊家河村是2020年度省级美丽乡村示范点。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保持了原有的山水田园特色,加强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公共服务功能。中心村庄实现了垃圾处理统一市场化运作,厕所统一无害化改造,污水统一达标化处理,村貌统一标准化整治,为民服务统一制度化运行。注重细节提升方面的节点打造,对全村所有居民点进行全方位人居环境清理整治,群众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有序,村庄清洁美丽保持常态长效。将村域内红28军坚持三年游击战争纪念园等红色景点与绿色资源相结合,精心设计“追寻先烈魂、重走红军路”红色研学路线,拓展亲子游、体验游等乡村特色旅游的内涵和外延,让红色美丽乡村焕发出促进产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真正做到宜居、宜业、宜游。

  坚持绿色发展思路强产业。全军乡通过“能人回归工程”引回了熊家河村外出创业能人张功国,也引回了他创办的西楼生态旅游有限公司。西楼公司以科技示范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开展技能培训,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为当地群众提供就业岗位,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西楼公司以入市土地建设兰花庄园项目,充分挖掘当地产业优势,流转土地用于现代农业经营,已建成蔬菜大棚500余亩。2021年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19.42万元,西楼公司发放农民工工资200余万元。该村还通过资源整合、市场链接等多种方式带动发展从事生态种养殖经营主体20多家,成为全乡产业发展的新亮点。

  倡导志愿服务理念讲文明。熊家河村充分发挥村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与日常基层党建工作一体谋划、一体推进。村里志愿者队伍利用每月的主题党日在村开展活动,便民利民、结对帮扶、社会公益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走进千家万户。自发组建了“红色宣讲团”,带着指定教材、本土红色教材深入学校、敬老院和田间地头,全面开展宣讲活动,营造出红色宣讲浓厚氛围。充分利用党建广场、道德讲堂、乡村大舞台等阵地,鼓励群众自发开展红歌传唱等各类文体活动,在寓教于乐中淳化乡风民风。该村的乡风文明建设已经细化到爱党、爱国、爱家乡、爱家庭、爱他人的整体架构中,以红色文化为底蕴的文明新风吹进群众心坎。

  创新乡村治理机制促和谐。熊家河村创新建立村级工作事项准入机制,将需要依法履行的事项进行精简,不断扩大村民自治工作覆盖面,乡村治理从更多经济事务向社会事务拓展延伸。完善“一约四会”制度,让老百姓全过程参与村级事务的决策、管理和监督,建立健全以村党组织为核心的“一核多元、合作共治”的村级治理体系,规范完善“四议两公开”制度,优化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级事务议事决策机制、监督机制,不断提高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正在逐步形成,“人人树新风,处处显文明”的喜人局面正在逐步呈现。(郑儒翰)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中安在线
新闻热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