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金寨县

安徽金寨全军乡:文明乡风浸染绿水青山

中安在线   时间:2022-06-17 09:03:59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全军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始终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注重提高社会文明程度,不断焕发出新时代乡村文明新气象。

  村规“约”出文明新风尚。全军乡组织引导村“两委”干部、乡贤能人、老党员、村民小组长等建立“四会”自治组织,每个组织设立德高望重的会长1名,成员3到5名。在全乡6个行政村推动“一约四会”(即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制度落地生根、枝繁叶茂。通过组织群众代表召开会议,定规矩、立良俗、破陋习、扬正气,将禁止红白事大操大办、薄养厚葬、奢侈浪费、打牌赌博、破坏环境、损坏公共设施等纳入村规民约内容,充分调动群众参与乡村基层治理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行为文明、民风淳朴已成为当地一道动人的风景。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依托各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全军乡结合乡情实际,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发动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红色教育、政策宣讲、疫情防控、文明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等活动,用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文明新风气,倡导社会文明新风尚。通过微信群、五彩全军公众号向群众实时推送信息,宣传乡风文明、村规民约、卫生健康、环境保护等知识;开展与五保老人同吃年夜饭、元宵节猜灯谜、端午包粽子送温暖、周末童伴妈妈、免费上门理发、小家电维修服务等贴心的特色志愿服务活动,将赤诚的爱心送到田间地头,送到群众家门口,送到特殊群体的心坎上。上半年以来,共开展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次、参与志愿者5000余人次、受众人数达20000余人次。

  红黑榜单定期“晒”出来“红榜”对村里孝老爱亲、家庭和谐、庭院整洁、勤劳致富、双拥模范、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正面典型进行广泛宣传弘扬,对涌现出的“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庭院户、移风易俗户、热心公益户等在“红榜”公示;“黑榜”对村里大操大办、参与赌博、好吃懒做、不孝顺长辈、乱扔垃圾、损坏公物、破环环境等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并按照村规民约给予处理。积极推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积分制度,按照参与度进行红黑榜排名,积分可在专门的超市里兑换生活用品,总积分排名靠前的家庭可在村级“道德模范”、“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优先推选。红黑榜单已成为各村群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户户争上红榜、人人忌讳黑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和风细雨的文明乡风中化为生动实践,浸染绿水青山。(郑儒翰)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中安在线
新闻热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