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金寨县

金寨县汤家汇镇:做好“三篇文章”让村级集体经济“百花齐放”

中安在线   时间:2022-06-17 09:08:46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今年来,六安市金寨县汤家汇镇坚持党建引领,围绕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远期目标,精心谋划,多措并举、精准施策,积极转变发展思路和模式,选准有利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造血”路子,做好特色发展文章。

image.png

  集中攻坚,做好资产盘活文章。为用好用活村级闲置资产,汤家汇镇由各联系村班子成员牵头,对镇域内所有村级资产进行全覆盖摸排,统一建立资产管理台账,确保村集体资产不丢一处、不漏一项。在底数明、权属清的基础上,全面梳理资产盘活情况。对已高效盘活的,总结经验做法、大力推广;对仍处闲置状态的,建立责任清单,明确整改要求和整改时限,确保发挥村集体资产的最大效益。

  抱团合作,做好平台搭建文章。为消除村级集体经济“空壳村”、扶持“薄弱村”,汤家汇镇解放思想出实招,探索出村级集体经济股权合作的新方式。通过多次组织召开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座谈会,在前期谋划、可行性分析以及广泛征求党员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集中整合全镇12个村集体自有资金,由12个村创福公司作为股东,认缴出资500万元,以出资数额占据相应股份,投资成立金寨县汤汇红发展股份有限公司。通过“优势互补、抱团发展”,促进集体经济“跨越式”发展。

image.png

  多方联动,做好保障体系文章。汤家汇镇紧扣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持续做好资金筹备、人才培养、制度管理等保障工作,全面打造“系统完备、支撑有力”的保障体系。首先是强化资金保障。落实镇党委政府责任,整合财政资本、社会资本、集体资本,加大项目和政策支持力度,广泛动员各级帮扶部门、社会力量,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提供坚强的资金保障;其次是强化人才保障。进一步强化党组织在集体经济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党委领导、支部管理、专业发展,不断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培养乡村组织振兴骨干力量,培养懂经营、善管理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带头人;第三是强化制度保障。建立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建立资产总账、明细账、资产登记台账,由专人负责管理集体资产,及时记录集体资产的使用情况。完善审计制度,明确审计人员职责,加强对村级财务的审计工作,对村集体资产进行严格的审计。完善监督制度,加大村务公开力度,建立村务监督委员会,落实民主监督制度,实行民主决策,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决策权和监督权。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中安在线
新闻热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