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金寨县

金寨县流波䃥镇:志愿服务点亮乡村文明之光

中安在线   时间:2022-06-21 15:37:20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乡村之美,既要美在外表,更要美在内涵。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相辅相成。环境美是基础,产业美是核心,人文美是灵魂。要想人文美,必须要注入更多的爱,因为有爱才能让乡村更加温暖和令人向往。流波䃥镇流波村,正是这样一个因爱而温暖的美丽乡村。这些“爱”和“温暖”,来自全村无数个志愿者心与心的碰撞、手挽手的无私奉献。

  流波村环境之美

  流波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已走过了5载春秋。在这5年的时间里,流波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广泛开展形式多样、接地气聚民心的志愿服务活动,在辖区内营造了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推动志愿服务向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迈进。   

  如今,行走在流波村的乡间道路上,总能看到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交通路口、农家院落等,他们默默地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这宁静的山间小村增添暖人的温度、协奏文明的乐章,助推文明村镇水平迈上新台阶,加快争取创建省级文明村镇的步伐。

  流波村产业之美

  人人可为志愿服务擦亮乡村底色

  流波村的王家全参与志愿服务已有4年,他的年度服务时长高达360小时,为500多户村民提供用电免费维修服务,挽救十几名失足落水者生命。4年的时间,使他从一名普通的供电工人成为远近村民都熟悉的“名人”,以至成为现在享誉全国的“中国好人”。   

  流波村人口总数2064人,其中移民人数占85%,村面积是6平方公里,人多地少,村内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家里只剩下是老年人和孩子,遇到家中电灯坏了等问题无法处理时只能向村里求助。2019年起,王家全“挺身而出”,在工作之余凭借专业的技能和知识积极参与辖区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4年的时间里,王家全的奔忙没有暂停键。只要是有时间,无论黑夜还是白天,只要村民有需求,他总是拎着工具箱即刻“上线”,从不收一分钱。他的无私奉献赢得了村民的赞赏,因为王家全在家排行第八,所以大家都会亲切地称呼他“王老八”。2019年10月的夜里,随着一身巨响惊醒了熟睡中的王家全,凭着他多年的经验,心想肯定是出事了,他披着衣服连忙跑出门,发现自家桥头又有车子翻车掉河里了,他来不及多想,不顾一切地跳入河中救人,他见义勇为的事迹十里八村的群众无一不是交口称赞。之后,王家全还加入了金寨县蓝天救援队,参与寻人搜救、疫情防控、防汛抗旱、治安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王家全用自身的实际行动守护着乡村文明。   

  “虽然我一个人力量很小,但是只要我看到应该做的我都会去做,不然我心里过意不去”,这是王家全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多年来,王家全所散发的光和热,感染和激励了更多的人见贤思齐、择善而从。在他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利用自身掌握的技能知识参与到村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为流波村文明创建贡献力量。   

  在流波,像王家全这样的志愿者还有许多。目前,全村已建立志愿服务队伍9支,注册志愿者300名,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达1.38万小时,针对群众需求开展科普宣传、技能培训、就业创业、心理辅导、环保清洁等志愿服务活动,把温暖送到群众身边,让文明之风吹遍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宣传引导志愿服务浸润百姓心田 

  “您对流波村今后文明创建工作有什么建议?可以在展板上写下来”“现在生活中遇到的难题可以告诉志愿者,我们会尽可能地给予帮助”“省级文明村镇创建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大家要从身边小事做起,说文明话、办文明事,争当文明守礼流波人”。

  近年来,在推进争创省级文明村镇工作中,流波村积极搭建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文明创建平台,组织开展风尚培育、诚信建设、志愿服务、典型引领、文化传承等系列文明社会风尚行动,着力推动文明村镇创建工作进村入户,真正带动更多村民加入创建文明村镇的队伍,群策群力,共同创造美好生活。   

  如今的流波,随处可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文明举动,文明新风处处吹拂。文明,正逐渐成为这秀丽山村每一位村民的时代共识;创建省级文明村镇,正成为这个小山村全民参与的集体行动。今后,创建全国文明村镇将成为全民参与的奋斗目标。

  流波村人文之美

  为民惠民志愿服务融入文明血脉

  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这是时代所需,也是群众所盼。流波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逐渐成为宣传理论政策的讲台、丰富文化生活的舞台、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的平台,真正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流波村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在准确把握群众认知规律和接受习惯的基础上,统筹运用传统阵地和新载体新手段开展常态化宣传教育,让理论宣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组织各类典型模范,从自身经历出发,用群众喜欢的、接地气的话把党的创新理论讲给群众听,增强理论宣讲效果。

  文艺展演精彩纷呈,文化课堂惠及群众,文艺志愿服务温暖人心。“老战士、老党员讲个故事、会跳舞的来一段,平时大家常在广场一起排练。”为进一步推进文化育人,流波村搭建起“百姓大舞台”,有民歌、戏曲还有舞狮,群众都很喜欢看。“我们搭台,百姓唱戏。”流波村第一书记郑碧海说。群众在自编自演、自娱自乐、自议自评、自育自强的舞台上,让他们成为舞台上真正的主角。一场场精彩演出既让群众享受文化盛宴,又给群众提供了一个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

  流波村人文之美

  一条条村道平坦宽敞,农户庭院干净整洁……走进流波村,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映入眼帘,其实在几年前,辖区村民环保意识不强,环境又脏又乱,乱搭乱建、白色垃圾随处可见。2018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村里挂牌,为解决“脏乱差”问题,流波村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号召人人动手、家家参与,村民逐渐养成了环保自觉,几年下来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环境好了,我们的日子也越过越红火。”村民江少友说,随着生态环境改善,流波村茶叶和竹产业也迅速发展起来了,低产茶园的改造更新,使白茶黄金茶等优良品种兴起,生活生产道路的扩宽延伸,解决了群众卖竹难的问题。现在新品种茶叶的收购价格高了,山里的竹子好卖了,同时也给村民带来了更多的收入。

  流波村人文之美

  一个个理论阵地、一次次暖心服务、一桩桩惠民实事,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围绕百姓所需,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新征程上奏响文明实践新乐章。

  这些为民惠民的做法,是流波村开展志愿服务的一个生动实践。近年来,在推进文明创建的过程中,流波村将服务群众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志愿服务水平,确保文明创建成果更多地惠及群众。   

  为激励志愿者更好地为民服务,流波村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专业化、信息化,不断完善志愿者管理办法,探索多层级、多样化、全覆盖的志愿服务激励回馈机制,充分调动志愿者的积极性。   

  当下,流波村正在加快向创建省级文明村镇的步伐,这些传递温暖、传播感动的志愿“红”,用爱和温暖点亮了乡村文明之光。(曾莹)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中安在线
新闻热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