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金寨县

金寨县流波䃥镇流波村:文明村谱写美丽乡村新画卷

中安在线   时间:2022-08-11 10:44:27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渐入初秋,走进六安市金寨县流波䃥镇流波村,干净整洁的进村道路、郁郁葱葱的绿化带、整齐划一的居民小院、休闲小广场上老人三三两两坐着拉家常……随处可见新农村的美丽,处处彰显着新农村的活力。近年来,流波村探索实践“党建+乡村治理”模式,不仅让村庄旧貌换新颜,更让昔日名不见经传的村居一跃成为远近闻名的“市级文明村”。  

image.png

  流波村风貌

  党建引领,激活乡村治理“一池春水”

  “党风正,则民风正。”近年来,流波村播好“初心种”,种好“责任田”。采取村干部交叉兼职,多岗位、全方位历练,村“两委”班子不断建强;党员队伍示范带动,在村经济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中,全村党员冲锋在前,群众紧跟其后,协商共议,化解难题;村干部守牢“底线”,不碰“红线”,廉洁自律、作风民主、办事公道,始终是百姓心中的“主心骨”。  

  乡村治理千头万绪,事事涉及百姓利益,即使零碎小事也能彰显“大道”。在流波村,有一支由老党员、离休老干部组成的调解委员会,谁家出了矛盾和问题,都会及时出面调解,力求小矛盾不出户、大矛盾不出村,消除误会,化解矛盾。近年来,流波村民事纠纷不出村,邻里和睦,就直接得益于这种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同时,结合农村的特点和实际,流波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为载体,通过发放法律条文、播放普法宣传片等形式,常态化开展普法活动,增强村民法律素养,提高依法维权能力。  

image.png

  入户为被评选上榜群众发放光荣牌

  文明创建,创出文明乡村新气象

  乡村美,不仅美在环境,更要美在乡风、民风。近年来,流波村以“星级文明户”评选为契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家是‘三星级文明户’,全村500多户人家只有很少数能被评上,别看这块牌子小,能拿到它,在村里可是件很光荣的事情!”村民姚远龙自豪地说。  

  乡风文明是流波村的底蕴。流波村以文明村标准为导向,坚持把宣传教育贯穿始终,全村人人参与创建,道德新风尚日渐形成。同时,激励村民爱村庄、护环境,为发展集体经济,改变村容村貌作贡献。通过一系列精神文明教育,群众的思想和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极大的转变,陈规陋习被众人摒弃,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风气已得到改善,村民们崇尚科学合理、勤俭节约的生活风气,生活更加脚踏实地,科学、文明、健康成为村民生活方式的主旋律。村民们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了教育,群众整体素质得到显著提高,‘好婆婆’‘好媳妇’‘孝星’‘福星’等不断涌现,备受大家追捧。  

image.png

  游客们在百亩茶园生产小道上漫步

  为民务实,幸福生活润泽百姓心田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以前的流波村村组道路闭塞,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群众茶叶、竹子、高山蔬菜等农副产品销售难。可如今的村容村貌已翻天覆地,可谓颜值高、内涵深。  

  近年来,全村重点实施村庄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全力推进环境容貌专项整治工作。积极落实“户户通”政策,开展“四好”公路建设,完成村组道路硬化116000万平方米,长度29000米,垒砌沟渠3000米,道路两侧绿化11270平方米,极大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为确保村民致富增收,流波村紧紧围绕农业增产、农民增收的目标,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大力发展茶叶毛竹等特色产业,目前茶叶毛竹种植面积分别稳定在2600亩和500亩左右,每亩地可创收近万元。  

  下一步,流波村将抢抓机遇,大干快上,持续打造美丽乡村,重点推进‘五化’工程实施,打造百米文化长廊,利用地域自然环境,在环库沿岸建设景观平台,不断提高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曾莹)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中安在线
新闻热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