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8-24 09:48:1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彭文虎   编辑:李娜

  入夏以来,金寨县燕子河镇持续40度高温,干旱的天气给老百姓生活和农作物生长带来严峻考验。当前,燕子河镇方坪村多条河流水位下降,部分河流出现干涸和断流,蓄水补给严重不足。

  面对当前严峻的旱情,燕子河镇方坪村党支部、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响应,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启动抗旱保苗应急响应,动员全村干部及党员把抗旱列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全面掀起抗旱保苗攻坚战。把保障村民饮水、抗旱保苗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作风、最有力的措施,全力做好应急供水保障工作。

  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导致部分村民饮水困难,农田旱情严重。村党支部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抗旱工作专题会议,分析研判,专题讨论,研究对策,联系村的镇领导、包村镇干、乡村振兴工作队及全体村干部,深入村民家中挨家挨户了解群众生活饮水情况,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查看农田旱情。经过对全村530户农户的全覆盖走访,发现存在饮水困难的农户38户,村里通过统一调配水资源,每天定时为困难群众送水,全力保障群众正常生活用水。

  引水到田间,农田得到有效灌溉。“水通了!水通了!”随着一股清澈的水流源源不断从管道中喷涌而出,包村镇干欧亚兴奋地朝大家欢呼道。为了切实缓解酷热天气下的农作物缺水状况,方坪村党员干部带领群众不断寻找新水源、打水井,同时又购买数十个水泵、上千米的水管,对沟渠灌溉不到的地方直接抽水,确保玉米、水稻等农作物保收保产,有效保证农民群众切身利益。

  面对长时间的高温干旱天气,方坪村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优势,成立抗旱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任务,压实责任,组织干部群众不等不靠开展抗旱自救。他们不惧酷暑、顶着烈日,全力推进抗旱保苗工作,全村区域内展现出全民抗旱的生动场景。“老百姓有困难,党支部就是战斗堡垒,党员干部就是靠山。面对严峻旱情,党员干部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投身抗旱第一线,积极寻找新水源,保障村民饮水,全力抗旱保收。”方坪村党支部书记万刚说。

  据悉,下一步,方坪村将持续强化党建引领,加强对农作物苗情、高温热害的监测,密切关注各类旱情的发展动态,细化抗旱保苗措施。对于水源较好的区域,把防范水稻、茶叶、玉米等农作物高温热害放在首位;对于水源紧缺的区域,突出抗旱重点,想方设法多找水源、多蓄水,将高温热害、旱情损失降到最低程度,为秋粮丰收打下坚实基础。(彭文虎)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