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金寨县

金寨:聚出民意 合出实效

时间:2022-11-24 10:34

  今年以来,金寨县人大常委会“线上+线下”双线并进,在聚合力、见实效上下功夫,全力推进“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取得实效。截至10月底,在金寨县的五级人大代表共提出3183件意见建议,推动解决1520多件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线上线下履职齐发力

  积极推广市人大“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平台,打造金寨县人大代表履职平台,通过OA办公系统连接政府、部门,构建一网三联、一网通办、一督到底的智慧履职场景,实现了代表建议提交、交办、办理、反馈全过程展示。目前,该平台已提交160多件建议,涉及医疗保障、交通出行、教育等民生难题。

  代表线下深入基层、深入选区、深入群众,通过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及时把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带下去,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好,把群众的心声、意愿和诉求真实反映上来,“面对面”“零距离”听民声、聚民意,当好群众代言人。同时,立足工作岗位和代表职责,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和医疗保障等工作,深入乡镇、村(社区)、企业,有针对性开展调查研究。

  深化常委会同人大代表、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建成76个代表活动室,覆盖全县所有乡镇和有条件的村(社区),实现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联系有阵地、有场所。按月在代表联络站举行代表小组会议,代表就群众提出的“烦心琐事”和“关键小事”进行会商,商议讨论后提出代表意见建议,确保意见建议切合基层实际、满足群众期盼。

  “座谈会商是一个很好的形式,代表在讨论中抒发见解,找寻原因,提出对策。通过不同意见的碰撞,使我们的建议更成熟、更具有针对性,质量也比以往的高。我镇黄干先等8位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减少慢性病复审程序的建议》和房扬晟等5位县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关于在新老城区增设青少年游泳娱乐场所的建议》,通过县人大常委会交办后,群众的需求得到了解决。代表和群众都较为满意。”梅山镇人大负责同志介绍说。

  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人大代表来自人民、植根人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一直是代表履职的重要内容。全县各级人大代表以“线上+线下”的方式,依托人大代表活动室,走访选民,听民声、聚民智,推动解决1520多件群众“急难愁盼”的民生问题。

  史河东干渠护栏缺失,对群众生命财产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房扬晟等代表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及时提交建议,目前,县城管局对东干渠红星社区和红河社区两地的河堤护栏进行了修补,并定期组织人员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市政设施损坏情况,给予及时修补。梅山老城区老旧小区的一些电线老化破损,王林等代表提出建议后,金寨供电公司及时进行现场踏勘,对桂冲等台区末端老化粉化线路进行了整改更换,对三牌楼老化电表箱进行更换。

  “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在基层开展得怎么样?代表提的建议准不准?建议办理的怎么样?县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深入到所联系乡镇,对代表所提的黄金梨产业发展、建设充电桩、加装电梯等建议,通过现场视察、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这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掌握建议办理进度,深入了解建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协商探讨解决办法,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将实事办实。

  开展主题活动促深入

  为更好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段时间,汤家汇、油坊店等乡镇人大组织了“助力农村整治 人大代表在行动”活动,通过开展督查、观摩视察、走访座谈和评比先进的形式,推动解决了农村房前屋后、河道沟渠、田间地头、庭院广场等重点区域的生活垃圾、乱搭乱建、乱堆乱扔等环境乱象。活动中,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和网格员等多方力量积极参与,通过微信群、“板凳会”等方式与群众进行深入交流,倾听他们的心声,针对群众的困惑,耐心进行教育引导,形成党员领着干、代表带头干、群众比着干的热潮,全力营造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目前,汤家汇镇人大对全镇12个村进行验收,评选出15户“人居环境模范户”并发放光荣牌。

  同时,该县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带队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督查,深入部分乡镇,对村庄点位进行实地督查走访,了解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问题排查、长效机制建立等方面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要求各乡镇结合“聚民意,惠民生”行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引导人大代表、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带头,主动认领包保责任区,落实网格化管理、门前三包、红黑榜评议等制度,对发现的乱堆乱放、乱搭乱建、垃圾乱倒、污水乱排、出店经营等方面问题,立即整改,盘点销号,并面向“四类农户”,广泛听取群众意见,满足群众需求,做到举一反三,形成长效管护机制,确保见真见效。

  公交出行延伸到蓝城小区,成为小区居民出行的方便车;注射用血塞通、丹红注射液等6种治疗心脑血管的药品用在乡村卫生机构,让患者用药更加便利;实施蚕茧收购保护价补贴政策,扶持标准化桑园建设,打造丝绸小镇,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兴旺。许多群众都高兴地表示:“有困难找代表,有问题找代表,有需求找代表,真管用!”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