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舒城县

用生命上完最后一节课

——记舒城一中教师李克宏同志

时间:2020-10-20 10:44

  2020年10月15日上午,舒城一中政治教师、高一(2)班班主任李克宏正在全身心投入到对学生的政治课教学,突然神情痛苦,脸色发白、额头沁汗,感到身体不适,就暂时停下讲课,走出教室到走廊,渐渐地,他已不能支撑住自己的身体,一下子就瘫软倒地,不一会时间就人事不知了,经120医生急救和县医院抢救无效而不幸离世。这一刻离他从讲台上走下来不到二十分钟,他甚至还来不及与亲人见上最后一面;来不及对相依相持的妻子和刚刚走上工作岗位,远在广东的儿子进行最后的嘱咐;来不及与他相夕相处的同事和学生再看一眼,就这样带着多年如一日对教育工作的敬业奉献,带着对学生的牵挂和对同事们的不舍,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离开了他钟爱的三尺讲台。他那讲台上打开的教科书还没来得及合上,他上课的电脑屏幕还没来得及关上,教室的黑板上还留下他那饱含热情的粉笔板书……,他用他54岁的生命,全身心献给了教育事业,书写了一部敬业奉献、教书育人的感人华章,他的离去,是舒城一中的一大伤痛和损失,此身悄然去,风范永留存。

  30多年的教学生涯,李克宏先后担任初中、高中政治教师和班主任,担任校团干部,所带学科和班级名列前茅,个人多次获学科评比一等奖、二等奖,所带班集体也被评为“先进班级”,他曾荣获“县优秀团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

  1986年8年,李克宏从六安师专政史专业毕业,怀揣着教书育人、造福桑梓的梦想,一开始被组织分配到农村中学——舒城县南港中学,从此在三尺讲台上稳稳地扎下了根,并担任校团委书记。毕业之初他凭着年轻人的一股冲劲和热情,各项工作做得风生水起,教学精良,治班严谨,管理有方。深受学校领导的赞扬和学生及家长的好评,在南港中学一干就是十年。

  他在平时工作中,坚持学习,追求进步,1996年,他通过公开招聘调到舒城一中,并主动挑起重担,担任高三复读班的政治课教学,高一年级班主任和政治课任务,他曾表示:“复读班是学校的龙头和品牌,学校把这个担子交给我,是对我的信任和考验,任务光荣、责任重大,我一定要教好学生”。

  在工作中,他克服工作之累和生活之辛,全身心投入到政治课教学和班主任工作中。那时的他,上有父母、下有刚刚出世的孩子,妻子在县城新华书店上班,也很忙,但他从不推诿工作,始终都坚持以工作为重,以学校为家,把大都家务和孩子都推给了妻子,以便全力做好学校工作。当年的舒城一中文科复读班闻名远近,成绩斐然,每每谈起当时的经历,他总会自豪地说:“那时的工作虽然很繁重,也很辛苦,但却很值得,很有成就感!”在送别李老师的现场,一位当年的复读生说,是李老师帮助了他,使他考上了大学,改变了人生命运,所以这次特地从远处赶来要送他最后一程,以表学子之感激和敬仰。

  在多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他每天早上六点半到校到班,晚上十点半离校,春夏秋冬,一如既往,多年如一日,从不缺勤。这几天,他的妻儿在家,每天晚上十点多时,总有一种错觉,还认为他在教室上自习,还在等着他“回来”……

  勤于教研

  多年来,李克宏老师充分利用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钻研课程,研究课标,把握知识重点和难点,构筑知识体系,精心设计教学过程,了解学生掌握情况,采用恰当的教学方法,做到心中有课本,心中有学生,心中有教法,明确教学目标,把握教学内容,既注重知识的传授,又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让学生愉快地学习,健康地成长。同学们都说:“听李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让学生在轻松愉悦中得到知识的获得。

  尤其在指导学生高考备考中,他狠下功夫,勤于钻研。2019年12月他参与的六安市政治联考制卷工作,他参阅查找大量资料,字斟句酌,反复推敲,有时到深夜,还在思考和修改,最后和同事们合作,制成了一份精良优美的试卷,受到了上级领导以及学生的好评。

  在多年的教学中,他所任学科成绩名列前茅,所带班级的升学人数均超过学校既定指标,出色完成了学校分配给的工作任务和内容,为学校地发展和学生的前途做出很大贡献。

  心系学生

  无论是他授课的班级还是担任班主任的班级,他对学生的要求始终坚持“严格要求、严中有爱”的原则,润物无声,关爱有加。平时在学习上,生活上和纪律上,在活动中,交往中乃至节假日里,他都能为学生的身心健康着想,为学生前途着想,让学生感受到学校班级大家庭的温暖,使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

  上届班级有个性格内向学生名叫王成,不爱说话,胆怯孤僻,没有自信,他了解这些情况,就主动找他谈话,让他担任班干部,并要求其他老师和同学主动接近他,关爱他,多与之交流交心,时间一长,这个孩子变得爱说爱笑了,学习成绩也明显提高了,性格也变得开朗,自信、乐观、向上了。后来顺利高中毕业,并考上本科大学,他至今都对李老师感激不已。

  他平时在班级对学生视如己出,爱生如子,像对自己孩子一样关心呵护他们。天凉了,提醒孩子们多穿衣服,上自习时提醒孩子们穿上外套,下雨时,有时还把自己的雨伞送给没带雨伞的孩子,有时还把自己的饭票送给家庭困难的孩子,也曾自己掏钱为孩子购买复习资料……现在同事们看到他空着的办公桌椅,还能常常浮现他循循善诱找孩子们促膝谈心,耐心做思想工作的场景和画面。

  关爱同事

  李克宏老师对同事关系融洽,温暖如春,情同手足,是老师们眼中的好朋友,好兄弟。李老师性格随和、开朗、有趣、幽默、大方、豪放。他善于打开一个新局面,制造一个小幽默,有他在的地方,不尴尬、不冷场,有他在的地方,就有欢乐,有笑声,这一切都源自于他们内心的善良、友爱和宽容与无私。

  他经常和年轻老师谈工作技巧,谈教学艺术,谈人生理想,指导青年教师专业成长和组织进步,许多年轻教师受他影响,向他学习,不断成长和进步,并亲切地称他为“李教授”,他自己也为此感到欣慰和自豪。

  他平时喜欢写诗作词,并朗诵诗歌,有时也引歌高亢,他有良好的文学素养,他热爱生活,他睿智大度,他愿意为人喝彩。我校有一青年教师举办婚礼时,他自告奋勇上台表演,激情澎湃地朗诵一首自己创作的爱情诗篇,将整个婚礼活动推向一个高潮。他为自己曾经工作过的单位——南港中学创写的《南中赋》,在原南中的师生中广为流传,甚为赞赏。

  他对同事像春风般的温暖,从来就是一直关心着身边的同事,他总是信奉一个原则:“对同事、对朋友,能帮助就帮助一点”。如果哪家有困难,他都是解襄相助,不吝捐款捐物;同事之间如有矛盾、不快,他都积极调和劝慰;哪家家庭有拌嘴,他总是一马当先,努力做好劝解工作,积极达成和谐美好的气氛。如今老师谈起李老师,无不为之报腕叹息,感慨不已,我们失去了一位战友、好兄弟!

  李克宏同志长期超负荷工作,任劳任怨,积劳成疾,最后倒在了岗位上。他的同事、同学听闻后无不悲伤,他的学生们包括已走上工作岗位远在外地的和还在他班就读的不同年龄层次的,都赶来见他最后一面,送他最后一程。他赤胆忠心,一心扑在工作上,用生命上了最后一节课。李克宏同志忠孝两难全,家国两难顾,他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动人赞歌,实现了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党的好儿子,是人民的好教师!李克宏老师,一路走好!(舒中)

来源:中安在线六安频道  作者:    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