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舒城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从养猪到电商带货 这位舒城姑娘的脱贫路“越走越宽”

时间:2020-12-17 09:43

  中安在线、中安新闻客户端讯 “我现在手上拿的就是我们舒城小兰花,这茶冲泡后如兰花绽放,还带有兰花香……”1993年出生的安徽女孩张志菊正在舒城县山七镇上的线下小店里直播带货。

  从养猪、养羊,到成立“志菊农民专业合作社”,再到线下小店做直播,近年来,“网红农民”张志菊凭借一双勤劳的双手顺利脱贫。在碧桂园特色产业扶贫助力下,更让合作社新添活力,进一步反哺家乡,直接带动周边600多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80多户)增收。

  返乡创业的“猪猪女孩”

  2016年,正在杭州某餐饮企业工作的张志菊得知养父患病,当即返乡照顾父亲。那一年23岁的她带着父亲开始四处求医问药,可最终她还是没能留住父亲,并且欠下了十几万元的外债。

  带着身上仅剩的400元钱,在公婆和丈夫的支持下,张志菊回到了故乡舒城县创业,第一笔生意她就选择了家乡的黑毛猪饲养。2017年张志菊开办了养猪场,从一开始的6头小猪很快发展到26头。张志菊的黑毛猪就在乡村田野里放养,不用人工饲料,投喂青菜,不采用圈养,质量上乘,肉质鲜美,顾客日渐增多。

  短短几年时间,张志菊就还完了为父亲治病的欠款,养猪场的生意也越做越红火。她的成功其实并不轻松,也不容易。年轻的姑娘一次又一次动手翻新猪圈,搬砖头、挖渠道、埋水管、拉电线……所有传统意义上男人干的重活,张志菊一肩全担。为了养猪,张志菊还自学了养猪技术、兽医技术,她不仅能医治自己养的生病的家畜,还经常为免费乡亲们的家畜看病,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猪猪女孩”。

  成立合作社 带动乡亲一起致富

  “我爸在最后时刻叮嘱我,一定要把账还上,他这一辈子都在教我诚恳做人。”张志菊说,在她最难的时候是社会和乡亲们向她伸出了援手,所以在自己的种植养殖业干得风生水起时,她便想着反哺家乡,反哺那些帮助过她的村民们。

  2018年,张志菊和同村4个小伙伴一合计,组建了志菊农民专业合作社担任理事长,专门销售大山里绿色、纯天然的土特产,并依托合作社向村民推广种植养殖技术,力所能及的帮助村民共同致富。年轻人具有现代企业的经营头脑,成立合作社后,他们首先把土特产送去检测,注册了食品经营许可证、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取得了营业执照,让土特产销售更加正规化。之后他们还流转土地,在网络上搭建了种、养、销售一条龙服务平台。

  茶叶、猕猴桃、家禽、土豆、猪肉、羊肉、鱼虾、野菜……一年四季,张志菊的店里新货品不断,而且她的货品从不让买家失望。在树立良好口碑,打开销售渠道的同时,合作社的成立也直接为周边农户实现了增收。

  舒城“最美女儿”的电商扶贫

  被乡亲们亲切的称之为舒城“最美女儿”的张志菊先后荣获“六安好人”、“安徽好人”、“最美心动人物”、“全国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这些年,为了带动更多的乡亲致富,在脱贫攻坚路上走得更远,张志菊一直在寻找充实自己的机会。

  2018年下半年,张志菊尝试电商卖货,但是没有专业设备,也不懂电商运营技术,仅靠自己摸索,电商事业遇到了瓶颈。为了更好的帮助乡亲们卖农产品,张志菊多方寻求帮助。很快张志菊的事迹被碧桂园舒城县扶贫工作队获知,工作队对张志菊即刻展开了帮扶。

  2019年1月22日,张志菊参加了碧桂园帮扶舒城县举办的“百县千红新农人”培训及竞赛活动。同年12月,碧桂园集团扶贫向张志菊发放了产业扶贫资金扶持其发展山羊养殖。目前,张志菊的养羊场已从50只羊,发展到150多只。 “如今合作社年销售额达50万元,可带动周边600多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80户)增收。”张志菊说。

  “党建扶志、就业扶技、教育扶智、产业脱贫”是碧桂园“4+X”扶贫模式的主要内容,2018年将扶贫上升到主业之一,碧桂园启动全面推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行动,与舒城县等9省14县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助力 14 县 33.7 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的脱贫工作。


来源:中安在线六安频道  作者: 苏艺  编辑:   贺千舫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