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 舒城县

“指尖平台”让群众监督更便捷

中安在线   2021-09-26 09:33:49   来源:六安市人民政府    作者:   编辑:李娜

  该拿的救助金、补贴款,没能按时发到手上,或者没有按标准发放,怎么办?社区或村里的事儿,该公开却未公开,跟谁说?向基层干部、相关部门表达合理诉求,遇到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该办好的事儿迟迟办不下来该找谁……

  为加强对基层小微权力监督,促进监督下沉落地、融入基层治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在全国开展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试点工作,为基层群众可能遇到的类似上述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提供了反映和投诉的“指尖”便捷渠道。

  舒城县是我省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试点县之一,承担着服务平台先行先试的重要责任。自8月初试点工作启动以来,该县纪委监委立足“三聚焦”,做好“提前量”,打好“主动仗”,稳步推进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建设工作。

  聚焦“实用”立清单

  为确保平台规范运行,该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作为、乱作为等涉及基层小微权力运行的事务性问题,悉数纳入平台业务范围,并设置了投诉、办理、回复环节,形成“闭环”管理。

  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充实监督内容。该县纪委监委先后召集涉及小微权力事项的16家县直职能单位座谈交流,赴柏林乡、张母桥镇及县开发区调研,广泛听取意见,论证和储备了一批监督事项。在省纪委监委33项基本清单基础上,结合该县实际增加“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形成“33+1”事项清单,并逐项公示事项说明、办理流程、政策依据。同时,用足“通用信息”个性化服务功能,在平台信息公开栏拓展村(社区)发布基本概况、重大成果、公益活动等内容,满足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激发群众使用平台参与村(社区)事务管理的积极性,并督促村级加强信息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提升线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聚焦“会用”抓推广

  “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是纪检监察机关为民办实事的一项具体举措,为切实提升平台运行质效,该县从抓业务培训入手。9月3日,召开全县平台建设动员暨业务骨干培训会。会上,围绕平台主要功能及运行步骤等开展专题培训。试点开展以来,各乡镇(开发区)也分别组织内设机构和村(社区)业务人员开展集中业务培训,着力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操作水平。

  在抓业务培训的同时,该县通过手机短信、宣传彩页、主流网站、微信公众号、融媒体抖音号等形式多管齐下宣传推广平台。乡村(社区)积极利用微信群、广播、电子屏、宣传台以及“点对点”“面对面”指导操作的方式跟进宣传,力求应知应会覆盖到监督单位、责任单位,宣传范围覆盖到本地常住人口及外出创业者。在此过程中,该县注重对实际应用中的典型事例加强宣传和批量展示,在监督效能、服务功能的宣传上推深做实,确保让群众通过身边案例感受到公正效率,进而积极使用平台,把身边的矛盾及时在属地最小网格化解。

  聚焦“管用”建机制

  为确保平台建设有力有序推进,试点开展以来,该县牢牢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厘清乡镇(开发区)、村(社区)和县直相关单位的办理责任以及纪检监察机构的监督责任,强化人员保障,拧紧责任链条。

  一方面,选好配强信息员这个“针鼻子”,结合两委换届,探索村纪检委员、监察联络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三员合一”,选择相对年轻、熟悉电脑操作、热爱纪检工作的党支委成员担任“三员”,并确定为平台信息员,从政治上、工作上、待遇上予以保障;另一方面,该县纪委监委加强统筹调度,建立“周盘点、月调度、季分析、年总结”常态化工作机制,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调度,纪检监察室对口指导,派驻纪检监察组督促推动,“室组地”协同配合,聚集推动平台建设的强大合力。该县县委巡察机构还将平台建设纳入巡察监督重要内容,着力发现并督促整改平台运用推广不到位、工作效率不高、群众满意度低等问题。

  此外,该县将“监督一点通”服务平台应用推广情况纳入年度党风廉政建设、乡村振兴工作考核重要内容,鼓励各地各单位主动作为、先行先试、探索创新,对工作突出的集体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对在平台推广运用中存在责任意识不强、履行职责不实、工作措施不力等情形的予以问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