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裕安区

办好关键小事 解决民生大事

——裕安区鼓楼街道探索“居民说事、干部解难”工作机制侧记

时间:2020-10-27 09:46

  “街道干部听取我们反映公寓楼楼顶采光棚破损严重,雨雪天楼道就成了‘养鱼池’的诉求后,很快就帮我们解决了这一烦心事。”说这话的是裕安区鼓楼街道数码步行街小区公寓楼住户宣家勤老人。

  数码步行街公寓楼属于老旧小区,住着362户近千人,无物业管理,楼顶采光棚破损严重,居民生活不便。今年7月,鼓楼街道负责同志听取居民诉求后,立即与庆安社区工作人员前往实地了解情况,商讨解决办法,最终确定筹措资金重新修建小区楼顶采光棚的方案。经过双方协商,社区筹措2.5万元、住户出资1万元,经过15天的紧张施工,420.42平方米楼顶采光棚重新修建完成,楼道因为积水浸染的破损墙壁也焕然一新,居民幸福感、满意度显著提高,周边群众也连声称赞。10月13日,负责该小区环卫的保洁员李银菊,一边打扫卫生一边对记者说:“以前这里打扫卫生有死角难清理,经过改造,干净又舒心,打扫卫生也便捷不少。”

  今年以来,鼓楼街道以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工作准绳,探索“居民说事、干部解难”工作机制,把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活动的发力点和突破口,取得了让居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效。

  听取民意,闻“事”而动

  2019年10月,为解决居民、商户头疼的百花菜市场湿滑路面这一问题,鼓楼街道筹资6万元,将菜市场1200平方米走道全部铺设了防滑垫,受到居民、商户一致好评。

  今年4月上旬的一天,鼓楼街道居民冯成来到锥子庙社区,反映百花菜市场防滑垫有破损现象,建议及时更换。得知这一情况后,锥子庙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李杰立即与工作人员前往实地查看,联系了施工单位,分别于4月20日、9月21日两次对共计850平方米的破损防滑垫进行了更换,并在6月25日、8月15日进行了两次防滑垫维护,共计花费5.9万元。冯成告诉记者:“没想到街道、社区办事这么顺畅,我们常年在百花菜市场买菜,去年铺设了防滑垫,今年听取建议又及时进行更换、维护,这真是没想到,要为他们闻‘事’而动办实事点个赞。”

  坚持以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为本,将为民服务实实在在“接”进居民的心坎里。文庙街一侧有居住小区、一侧属拆迁地块,狭长的道路影响群众出行、停车,街道、社区在听取居民反映后,立即研究能快速、有效解决问题的方案,鼓楼街道筹措7万元资金,将道路一侧拆迁地块围挡整体后移3米,重新平整地面、疏通管道,并开展背街小巷整治活动,解决了大家出行、停车“最后一米”。

  畅通渠道,广纳民意

  为广泛征集民意,了解居民服务需求,鼓楼街道和7个社区畅通渠道,深化原有的网格管理服务模式,推进网格巡查和入户走访,实行小区每日巡查制,每周走访10—15户居民,记好工作日志或民情日记,上门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在打通“说事”渠道上下功夫,利用微信群、QQ群、民情热线等载体,在线收集居民意见建议;同时,在社区为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征求意见箱,可以填写意见建议表或直接向工作人员反映情况,从而真正了解民情、通晓民意,协调解决居民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服务。

  “以前,这个位于东大街和鼓楼街交汇处的广场停满了车辆,周边居民盼望早日改造,提供锻炼娱乐场地,街道和社区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多次前往广场现场办公,今年夏天动工进行了改造,现在不仅有健身器材锻炼身体,还能跳跳广场舞,这个改造真是‘暖’到我们心坎上了。”10月13日,记者来到鼓楼新天地广场,看见一侧的健身器材崭新干净,一整列宣传栏别致新颖,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红色文化教育等内容一一陈列,周边群众很满意对这个广场的改造。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帮。对民生诉求,街道、社区干部围着居民转,坐不住、懒不得、慢不得、推不得,实现了以最快速度为居民化解难题。

  关爱到家,贴心服务

  今年以来,鼓楼街道在推进“居民说事、干部解难”工作机制中,通过走访见面,以收集解决居民生产生活问题为重点,采取思想上关心、生活上关爱、物质上帮扶等措施,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

  家住锥子庙社区的陈方金,是一位热心社区建设的老党员,不仅积极参与到社区党建创建等活动中,还经常主动收集周边居民意见建议,为社区管理工作提供帮助。在今年的一次街道、社区的活动中,大家发现陈方金没有参加,也有较长时间没有“现身”,于是决定前往他家看望。在陈方金家,社区工作人员得知他因病没有经济来源,社区主动为他申报了最低生活保障。为表达感激之情,9月12日,陈方金特意带着书写“忠党卫国心系庶民”的锦旗来到社区,表达谢意。

  锥子庙社区工作人员在走访老同志周富霞时,了解到她就医出行不便,主动联系卫生服务站,每周到她家进行量血压、测血糖等常规检查,随时掌握老人的身体状况;社区工作人员还主动留下自己的电话,希望她照顾好自己的生活,有需求可以随时联系。

  “我们构建起‘居民说事、干部解难’工作机制,让居民遇到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能够有地方‘找个说法’,也让街道、社区干部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有了平台。”鼓楼街道党工委书记徐静说。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以“居民说事、干部解难”工作机制为载体,鼓楼街道深化基层治理建设,进一步强化街道、社区联动,形成“街道有人牵、社区有人做”的生动局面。同时,引入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共建共治。据了解,“居民说事、干部解难”工作机制运行以来,90%的问题在街道、社区得到解决。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康家佳 刘祥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