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裕安区

裕安区就业扶贫有实招,公益岗位助脱贫

时间:2020-12-11 15:17

  为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实现高质量脱贫。2020年以来,裕安区坚决克服疫情灾情影响,牢牢牵住就业“牛鼻子”,守住贫困人口收入“稳增器”,多措并举落实就业扶贫各项举措,扎实开展扶贫公益岗位开发管理工作。

  制度体系逐步完善5月份省四部门出台了《关于规范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后,该区相继出台《裕安区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暂行办法)》《裕安区2020年度光伏扶贫电站收益分配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进一步规范全区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和管理工作。辖区内乡镇、村相应制定开发管理和绩效考核细则,突出“因需设岗”“因人定岗”和“一人一岗”,杜绝顶岗、替岗以及福利摊派问题。严格落实考核制度,工资薪酬与之挂钩,坚持以月为单位,实行动态调整,确保岗位发挥实效。

  就业兜底效果明显。为充分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鼓励弱半贫困劳动力“自食其力”,裕安区结合环境整治、秸秆禁烧等工作需要,根据贫困劳动力可承受劳动强度,因人设岗,积极开发扶贫公益岗位。目前,全区5398名扶贫公益岗位上岗就业,为2019年2219名的243%。工资薪酬从2019年的平均3000元/年,增加到2020年的6000元/年,实现翻一番,直接刺激吸引了广大贫困劳动力报名竞岗,村级扶贫公益岗位也由原来的“无人可找”,转变为如今的“择优录取”。

  岗位作用长效发挥。为杜绝形式主义,裕安区创新公益岗位管理方式,坚持以“工作实效”映证岗位履职,淘汰“签到式”考勤。如保洁类岗位,每周由村两委干部根据任务区域洁净度,倒推上岗情况,提出考核等次意见,每月汇总后兑现薪酬奖惩。严格的管理考核,有力促进了岗位职责履行,村级公益事业如环境整治等得到明显改善的同时,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得以进一步激发。广庙村梅承有户,家庭6口人,其配偶和儿子患有长期慢性病,孙子智力二级残,家庭收入较低,2020年梅承有申请美好中心村保洁员岗位,每月增收600元,改善家庭生活质量的同时,也让老梅回报党恩为村做贡献找到了切入点,中心村卫生始终保持干干净净。

来源:中安在线六安频道  作者:   编辑:   贺千舫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