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裕安区

“美德银行”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1-02-09 09:12

  “‘美德银行’在我们村名气越来越大,左亲右邻都知道我的‘存款’很多,我今年获得了‘最美家庭’的荣誉称号。”裕安区分路口镇古城村中庄组村民纪在好逢人就表达自己获奖的喜悦心情。

  2月4日上午,分路口镇古城村召开了第二期美德银行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一大早受表彰村民就做好防护,怀揣激动的心情陆续来到村部进行登记、消毒、体温检测并有序入场。本次会上表彰了孝老爱亲、环境整治、扶贫帮困、金点子建议等系列典型,最终72户村民通过“美德银行”积分评比,分别获得“最美家庭”、“最美儿媳”、“最美老人”、“最美村民”荣誉证书及礼品。

  “美德银行”自2019年底在古城村开展以来,存储的是美德,提取的是快乐,在这一存一取之间,村民们乐此不疲、兴趣不减,自从开展这项创新制度后,古城村呈现了新气象:邻里间的矛盾少了,助人为乐的多了;庄前屋后乱扔垃圾的少了,讲究卫生、爱护环境的多了;乡村振兴事不关己、漠不关心的少了,建言献策、积极参与的多了……“美德银行”通过评分荣誉表彰,起到了正面引导的作用,极大激发了村民开展移风易俗的热情。

  “‘美德银行’的这些积分对于我们来说,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让我有更大的动力,大家都你追我赶,你有我优,纷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最美老人”朱桥组村民朱家银说。

  “疫情防控义务站岗、拾金不昧、帮老助残……一件件好事都被清清楚楚地记录着对应的积分,通过‘积小德扬美德’的方式,鼓励村民讲正气、讲道德、树新风,促进农村健康和谐发展。”古城村“美德银行”记分人蒋后恩笑着说。

  古城村党支部书记张来斌表示,古城村自成立‘美德银行’以来,通过用“小积分”汇聚“大文明”的方式,让更多的村民在法治的硬基础上推动了德治的软实力。下一步,该村将继续深化相关工作,建立起“文明超市”,以“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勤奋好学、孝老爱亲、环境卫生、文明风尚、热心公益、脱贫致富”八个维度进行评比记分,按照1分兑换1元的标准,可以在村内“美德超市”积分商品区兑换相应物品。让群众得到真实惠,提升自豪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乡村振兴。

来源:皖西日报  作者:   编辑:   贺千舫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