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裕安区

“小积分”兑出乡村新颜值

时间:2022-08-12 09:39

  “这个积分兑换券是家里卫生评比获奖得来的,正好今天来看看,兑换点日用品回去。”炎炎夏日,裕安区石板冲乡苏冲村村民李其棉拿着在人居环境整治中获得的积分券,在村里的便民文明积分超市内,一边挑选日用品,一边开心地说。

  在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中,石板冲乡对卫生整洁的家庭进行评比积分奖励,激发了村民自发参与环境整治的热情,使人居环境整治实现“要我整治”到“我要整治”积极转变。

  与李其棉稍有不同,村民陆兴应用积分券还买了西红柿、辣椒、大白菜等蔬菜。既能搞好家庭环境卫生,让家里住起来更舒心,还能获得文明积分,互学互比,让大家参与环境整治的劲头更足了。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民共治是关键。为充分调动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积极性,石板冲乡发挥“文明积分”制作用,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主动参与到整治工作中来。文明积分考核包括农户房前、屋后、室内是否整洁,生产生活用具摆放是否整齐等内容,并匹配相应的分值。

  为保障“文明积分”评比的公正性,先由村民小组考评,再通过农户自评、互评,最后经村“两委”综合评分后,每村每周评选出前5户农户,分别给予50、40、30、20、10分五个档次的积分,并在村委会张榜公示。同时,对主动志愿参与公共空间环境整治或帮助其他农户整治环境的村民,每人每天给予20分的积分奖励。

  党委政府出实招,群众支持参与度高,石板冲乡村容乡貌发生了很大变化,“我要整治”成为全乡党员干部群众的共识。专项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全乡累计集中清理农村生活垃圾498吨、沟塘25口、沟渠18.7公里、淤泥94吨,整治乱搭乱建42处,整治农户庭院3762户,农村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我们围绕‘两整一改’目标,坚持党建引领,群众主体,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和考核激励机制。创新实施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文明积分’制、小手拉大手、巾帼行动等模式,进一步调动了群众参与环境整治的积极性,密切了干群关系,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精神面貌。下一步,我们将坚持集中突击与长效整治相结合,不断巩固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成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石板冲乡党委书记崔振说。(赵宇 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杨秀玲)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编辑:   李娜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