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叶集区

叶集区:积极搭建平台化解农村矛盾纠纷

时间:2020-09-18 10:09

  今年以来,为深化平安叶集建设,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叶集区不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方式方法,积极搭建农村矛盾纠纷化解平台,有效保障了农民群众合法权益。

  解民情,“调解员”维护农民合法权益

  建立区级矛盾纠纷调处工作领导机构,将我区各类调解领导小组重新整合,成立区综合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整合行政、司法机关以及人民调解组织、行业调解组织等资源,建立“一站式”纠纷调解服务平台。充分发挥乡镇(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作用,聘请充实懂法律、懂政策、热心调解工作的人民调解员,具体从事农村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全区共聘请人民调解员283人。截至8月份,全区调解案件总数1007件,调解成功953件,涉及金额1585.28万元,调解协议已履行543件,申请司法确认395件。

  暖人情,“明白人”提高农民法治素养

  围绕加快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大力培育农村“法律明白人”“法治带头人”队伍,引导教育群众理性表达利益诉求。“法律明白人”选拔以行政村为单位,按照个人申请、组织选拔、考核上岗等程序,选拔范围聚焦在“两委”干部、致富带头人、退役军人、老党员、老村干、老教师等和具有高中以上学历的村民中。进一步建立完善“法律明白人”基本数据库,适时指导调整,不断优化队伍知识、年龄、文化结构。截至目前,全区77个村社共培育“法律明白人”1478人,“法治带头人”104人。

  聚温情,“板凳会”倾听农民真实声音

  围绕打造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推动矛盾纠纷及时就地化解,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如三元镇以召开“板凳会”形式,与群众面对面调解涉及宅基地纠纷、劳资纠纷、赡养纠纷、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矛盾纠纷,同时有针对性的化解了涉贫领域矛盾纠纷。把“小板凳”搬到群众中去,把党的政策带到群众中去,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难题,真正排民忧、解民难。“板凳会”以党小组为单位,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主题党日等同步进行。今年以来,该镇已召开“板凳会”40余次,参与群众达2200余人,密切了干群关系,取得良好效果。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宋晨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