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叶集区

姚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赏戏曲、品书法、促传承,传统文化进校园

时间:2020-09-24 15:53

  戏曲、书法等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为了让它们“活”起来、“传”下去,连日来,叶集区姚李镇2020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暨戏曲进校园展演活动,陆续深入到姚李镇新星实验学校、叶集职业学校等校园,通过现场展示、专家讲解、简单动作教授等方式,激发孩子们的兴趣,在他们的心里洒下传统文化的种子。展演活动在丰富青少年学生校园生活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引导他们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激发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活动现场,安徽省书法家协会会员王和文先生为学生们介绍了书法的形成过程和中国书法的种类,现场展示作品并向学生们做了简要介绍。大家看到厚重的隶书“厚德载物”,飘逸的行书“英雄出少年”,都欢欣不已,纷纷表示,回去后要好好学习书法,更好的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的书画艺术,争取在书法大赛中获奖。

  演出剧团的负责同志随后介绍了传统戏曲知识,详细介绍了京剧、黄梅、庐剧等戏曲种类,对生、旦、净、末、丑等演员角色也作了一一介绍。每介绍一种戏曲,现场演出一个小段,详细的介绍和动作展示,让现场的孩子们大开眼界。节目最后,手把手教孩子们动作时,更是让大家兴趣倍增,意犹未尽。

  组织学生观看演出的新星学校的徐飞老师说:“现在喜欢书法、戏曲的孩子们都不多,通过今天这样的展示,发现同学们都很有新奇感,都想着要尝试、要参与。希望这样的活动多来我们学校,我们共同努力传承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

  观看展演活动的学生潘正瑞也讲出了自己的心里话:“我很喜欢上书法课,学了书法后我的作业更整洁了,我也从中学到了做事情要坚持不懈。听说镇里正在举办少儿书画大赛,我也报名了,我都练了两三年了,应该能拿到奖项吧。”

  下一步,姚李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将继续通过传统艺术进校园、举办少儿书画大赛、少儿文化活动专场演出等方式让孩子们近距离接触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更加深入的了解它们,增强民族自豪感,增强孩子们的兴趣,更好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中小学生中的传播、普及和生根发芽,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学生的文化自信。

来源: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  作者:    汤贤才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