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叶集区

余兴旺家的“丰收账”

时间:2020-09-30 09:31

  沃野千里金秋,稼穑喜获丰收。9月26日,对叶集区洪集镇金星村的余兴旺来说是个重要的日子,他早早起床带着自家的农特产品,赶到村农民广场,参加叶集区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与全区农民共庆丰收共享喜悦。

  “在我们农民自己的节日上展示丰收成果,不仅自豪还激发出更大的热情和干劲。”余兴旺在“丰收节”里算了一笔丰收账,今年家庭收入可以达到18万元,喜尝发展现代农业的致富甜头。

  53岁的余兴旺是金星村堰北组人,几年前他在本村民组流转了60多亩田地种植水稻。其中沿元洪路旁的10余亩田地地势较高,用水不便,造成种植水稻生产成本高而产量低,除去成本和租金压根难赚钱。“祖祖辈辈在土里刨食都很难的。”当余兴旺想打退堂鼓时,从一个种植葡萄的朋友口中得知,栽植葡萄有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于是,余兴旺想再努力一把,调整种植结构,尝试发展葡萄特色种植。到朋友的葡萄园里帮工,潜心学习、虚心求教葡萄栽培技术。学成之后,余兴旺于2018年春开始栽植市场畅销的新品种葡萄,除了必要的农活外,他和妻子几乎每天都泡在葡萄园里。在夫妻俩的精心管护下,2019年葡萄开始挂果,今年进入高产期。品质好价格优,附近村民和周边集市水果商超纷纷到他家采买葡萄。“早熟的夏黑葡萄已销售5000斤左右,收入3万多元。正上市的‘阳光玫瑰’葡萄有10000多斤,皮薄肉厚糖分大,口感极佳,价格高还好卖。10余亩葡萄园今年总收入至少得有12万元。”余兴旺觉得,今年雨水多葡萄产量并不理想,待明年葡萄稳产丰产肯定收入更多。

  这两年,余兴旺还在葡萄架下散养鸡鸭鹅,发展立体种养经济。掉落的葡萄成了鸡鸭鹅的美味,家禽粪便又提供肥料给葡萄藤,不仅减少了人工投入,鸡鸭鹅的肉质也得到提升,真可谓一举多得。每逢年节,这些散养的家禽总是供不应求,纯收入超万元。“这几天,不少新老客户电话预订中秋节前过来买鸡鸭,剩余的家禽准备秋后价高时再卖。”余兴旺算着今年养的100多只鸡、30多只鸭子和20多只鹅,又是一笔可观收入。

  在50亩水稻田里,余兴旺也不断改换选种新良种。今年种的“徽两优丝苗”和“两优6301”等品种水稻,不但产量比往年增加,每斤稻谷价格也比去年高了0.15元左右。产稻6万多斤,总收入预计8万元左右,去掉种子、化肥、农药、栽插、收割成本和田地租金,收入还有近5万元。此外,余兴旺家还有一辆小货车,除了平时自用销售农产品外,闲暇时还承揽运输业务,每年也有一笔收入……当聊起自家的产业和收入时,余兴旺幸福之情溢于言表。

  担任金星村堰北村民组组长的余兴旺,在自家增收致富后没有忘记贫困乡邻。在农忙时,他优先请本村民组的贫困群众帮忙。村民闻永宇因患病致贫,平时不能干重体力活,他在葡萄园里干一些轻活,每年零工工资加上土地租金收入超5000元。胡荣生妻子长期患病,家庭生活较为困难,他便受雇负责水稻田的田间管理,每天有100元工资收入。据余兴旺介绍,他家全年用工80人次左右,加上2万多元的土地流转费用,每年可使本组群众增收3万元左右。

  “等儿子回家过节,我得详细给他算笔今年丰收账,让他知道土里不仅能刨‘食’还能刨出‘金’,新时代农民收入不比在外打工差。”在喜庆丰收的美好时节,余兴旺乐呵呵地给在外务工的儿子打了电话,让他中秋国庆假期早点返家,要与他商谈“子承父业”扩大种养规模,做大做强特色产业,从土里刨出更多“金疙瘩”。

来源:六安新闻网  作者:    汪军 张静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