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叶集区

六安市叶集区:多点发力“典”入民心

时间:2020-10-27 08:41

  “俺们农村的宅基地,子女可以继承吗?”“农村五保户去世后财产归谁所有?”近日,在六安市叶集区2020中国农民丰收节庆祝活动现场,一位群众接连提出两个疑问。普法展台旁的司法工作人员对照《民法典》的相关规定,耐心细致地给予解答,并赠送他一本通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位群众十分感激地说,“现在广播电视都在宣传民法典,今天终于有了一本,俺回去好好看看,做个知法守法的人”。据了解,民法典宣传活动开展以来,叶集区结合“法治引领,文明育区”行动,大力开展民法典的宣传教育,通过多种方式向群众送上法治精神食粮、注入法治力量,让民法典走入寻常百姓家。

  发挥引领效应。叶集区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将民法典纳入各级领导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作为领导干部日常学习内容。邀请安徽大学法学院教授到叶集区开展民法典的宣讲活动,组织全区380余名科级以上干部集体参加学习。全区统一订购《民法典》书籍,向党员干部发放,确保学习有课本,普法有教材。并通过“专题培训”“送学上门”“赠书促学”,要求党员干部融会贯通,学以致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

  紧贴群众生活。叶集区民法典宣传紧贴实际,紧贴生活、紧贴群众,重点围绕群众关切的高空抛物伤人、住宅使用权期限、宠物扰民等群众身边事进行解读,倡导群众知法守法,遇事找法,保护自己合法利益,护航美好生活。该区组建民法典律师宣讲团,开展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六进”活动。区司法宣传小分队适时在农民丰收节现场、城市广场、商业区等人员聚集场所摆摊设点,开展宣传活动。同时,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道德讲堂、乡村大舞台等开展艺术化宣讲,编写展板、小品、歌舞、快板、动画等寓教于乐,为民法典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民意氛围和司法基础。

  普法从娃娃抓起。该区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组织法制副校长、法制辅导员、普法志愿者将民法典送校园进课堂,已开展6期民法典宣传进校园活动。同时,结合开学第一课、“晨会、例会、班会”等主题活动融入民法典宣传,让同学们感受到民法典是一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伴随着人的一生一世。通过发放《民法典》宣传单页,观看《当哪吒遇上民法典》3D动画片,更直观的让同学们了解隐私权、如何自我保护、校园霸凌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内容。提升了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治信仰,让法治思维、法治精神根植孩子们头脑深处。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刘家斌编辑: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