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叶集区

六安叶集区:融入长三角,扮靓“西大门”

时间:2020-11-20 14:47

  叶集区地处皖西边陲,大别山北麓,史河岸边,接壤两省三县,是鄂豫皖三省的接合部,与豫东的固始县仅一桥之隔,是东进西出的咽喉要道,安徽的西大门。

  “现在行走在刚刚改造后史河岸边的西小河,感觉时光倏忽而过,一年前这里还是‘脏乱差’的棚户区和杂草丛生地。”市民刘先生在西小河生态公园休闲散步时感叹到。西小河曾经是叶集城区西部的一条流向史河的自然河流,由于多年来的堵塞淤积,导致断流,河道污染。2020年,为改善市民人居环境,叶集区把西小河治理纳入水污染综合治理及生态修复工程,一期总投资约4700万元.经过河道改道、水生态修复、绿化、河岸景观打造,现如今,一条景观别致,岸绿水清的河流,吸引着一河两岸的群众来此参观游玩。

  叶集区紧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累计投入资金15亿元实施东部生态新城建设,打造“生态宜居、智慧宜业、绿色宜游”的高品质生态新城,构建复合型现代城市绿色生态网。先后建成未名湖人民公园、香樟森林公园、民强公园等一批生态公园,并荣获“安徽省绿色生态示范城区”称号。

  近年来,该区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为抓手,基础设施先行,实施以“七路一湖一保障”为内容的9项重点工程,补齐城市短板,城市功能和承载力得到大幅提升。如今,一座绿色、高颜值的生态新城已展露新姿,玉立在安徽西部,扮靓着安徽西大门。

  据了解,叶集区将结合“十四五”发展规划,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合六经济走廊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聚焦打造皖豫边界特色城区的定位,统筹规划,推动新老城区均衡发展。围绕史河做活文章,打破区划界限,探索城市发展新模式,按照“一河两岸一座城”的发展思路,与河南省固始县史河湾试验区“一张蓝图”同规划、同建设,推进两岸拥河发展。积极争取大别山革命老区史河(省界段)防洪标准提升工程,结合引水入城,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的皖豫边界特色城市。

来源:中安在线六安频道  作者:    刘家斌编辑:   贺千舫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