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叶集区

六安叶集区:法治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

时间:2021-01-13 14:49

  “同学们,当你的好朋友和你说被人欺负了,约你一起去和对方打架,帮他出气,你怎么办?”近日,洪集镇大桥学校法治副校长、叶集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李芩在洪集镇大桥学校正在与同学们进行普法互动。“14至16周岁犯某些罪时,即便是未成年人也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同学们知道有哪些罪名吗?”

  为增强学生法治意识和法律观念,提高学生自我防范能力,作为大桥学校法治副校长的李芩带领3名青年检察官来到叶集区洪集镇大桥学校开展“在法治的天空下成长”专题宣讲活动。同时,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叶集检察院为该校全体师生提供了口罩。

  活动中,李芩根据青少年身心特点,围绕与未成年人有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四部法律,将案例与法律知识、日常生活有机结合,运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发生在本地的鲜活沉痛的未成年犯罪案例,真实数据讲解相关法律知识,寓教于法,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活动现场,还采用情景问答、有奖问答等新颖形式,充分调动各年级学生参与学法的积极性。师生们听得认真细致,回答问题积极踊跃。“通过今天的法治宣讲,让我更加了解青少年应该如何更好的学法、守法,同时用法律保护好自己。”参加活动的七年级学生赵晓龙说到。

  “我希望每一位同学从小培养起规则意识、契约精神,遵守校规校纪,诚实守信。全民守法要从我做起,继续保持大桥学校一直以来‘青少年零犯罪零受害校园’的这份荣光。”活动尾声,李芩作为大桥学校的法治副校长表达了对学生们的殷切希望。

  “通过举办法治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学生的法治意识,提升了学生明辨是非、自我防范的能力,营造了学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有效促进了‘平安校园’建设。”李芩介绍,“下一步,叶集区人民检察院还将继续精准发力,为构建未成年保护大格局贡献强有力的检察力量。”

  据了解,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叶集区组建法治宣讲团,开展《民法典》《宪法》宣讲普法“六进”活动,区司法局、法院、检察院、各乡镇街司法所等单位先后深入到学校、企业、机关、乡村等地开展宣讲活动。2020年,全区开展法治宣讲100余场次,法治进校园活动40余场次。同时,该区启动为期三年的“法治引领  文明育区”行动,进一步促进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来源:中安在线六安频道  作者: 李兰瑞 窦颖  编辑:   贺千舫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