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 叶集区

六安市叶集区:文明新风润农家

叶集区姚李镇育才村张永玲创建文明家庭侧记

中安在线   时间:2021-04-14 13:45:51   稿件来源:叶集区委宣传部   编辑:

  “乡村振兴一枝花,文明新风吹万家,个个争做文明人,文明家庭人人夸”。这句顺口溜,是人们对叶集区姚李镇育才村张永玲文明家庭家庭的夸赞。当前,叶集区姚李镇以“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为统领,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为抓手,在创建家庭文明活动中,让文明之花开遍千家万户。该镇以“五讲四美”为一把“尺子”,在全镇掀起讲文明、讲礼貌、讲秩序、讲道德的新风,家家争创“文明家庭”,全力促进全镇农村文明新风与村级面貌焕然一新,一股清新淡雅的文明之风悄然兴起。

  此项活动充分地调动了广大妇女文明持家、美化家园的积极性,彰显了“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她们积极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为构建“文明家庭”“美好庭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为振兴美丽乡村增添异彩。

  文明家风促乡邻和谐

  在张永玲家庭,一个《文明家庭》的奖匾擦拭得铮亮,她们一家人始终以一把文明家庭的“尺子”来“丈量”生活。一家人相敬如宾,说话和风细雨,和睦的家庭对左邻右舍起到了示范作用。张永玲平时很勤劳,菜园里挖地、种菜等体力活,婆媳俩都争着干,互相体谅,互相关爱,形成了良好的家风。张永玲的一位邻居,公公、婆婆、婆媳之间经常为家庭琐事争吵不休。张永玲作为村干部,常常深入她们家庭劝导。俗话说:“家人一条心,黄土变成金,和气能生财……”经过张永玲一次次推心置腹的劝导,这个濒临破碎的家庭重归于好。

  张永玲家的小院子是周边邻居最喜欢去的地方,春天进入院内,几十盆月季、映山红、海棠、杜鹃花儿竞相盛开、花香四溢。张永玲平时善于种花种草美化庭院,改善环境,她把优化环境当做生活中一种乐趣。在这个家庭里,张永玲是里里外外的一把持家好手,家里的桌椅板凳、衣物柜橱等放置有序,窗明几净。为了保持庭院房屋干净整洁,她家里的生活垃圾总是及时装袋存入垃圾桶,做到当天的垃圾不过夜。下班休息时间,张永玲喜欢清理环境卫生,床上的被褥每天叠得整整齐齐,鞋入架、衣入柜,干净整洁、清新尔雅。

  文明行为促乡风纯正

  张永玲是石碑岗村民组贫困户吴家启的包保责任人,年仅六旬的吴家启老伴痴呆缺少维持家庭的能力,孩子在外读书,屋里屋外缺少料理,存在着“三乱”现象。“五净一规范”活动开展以来,张永玲鼓励吴家启搞好家庭卫生,多次到他家里给他出主意、想办法,要求吴家启本人做到“三勤”,即手勤、眼勤、腿勤,平时把家庭卫生搞好。她带领吴启家在房前屋后栽植好活易种的花草美化环境,绿化家园。在张永玲的协助与关爱下,如今,吴家启家趁着民生工程的东风翻盖新房,又增添了不少新家具,还免费接上了自来水。现在,他家门前花草簇拥,小院干净优美。提起张永玲,吴家启总是满满感激的话语。

  妇女在勤俭持家、创建文明家庭、构建和谐社会,甚至是助力乡村振兴过程中,都能起到“顶梁柱”的作用。她们身体力行创造好家风,引领新风尚,如和风细雨,潜移默化地助推文明新风吹遍乡村。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叶集区委宣传部
新闻热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