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叶集区

六安市叶集区:聚焦工作“难、重、堵” 践行为民服务初心

时间:2021-06-16 16:29

  解决群众医保报销的一桩桩“小事”,是做好医疗保障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这一大事的关键。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叶集区医保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聚焦工作难点、重点和堵点,梳理了3类6个领域的“办实事”工作清单,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解决问题和推动工作相结合,在持续强化医保待遇保障和坚决守护医保基金安全上下功夫,为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提供了重要支撑。

微信图片_20210616154432.jpg

  聚焦工作“难点” 化解突出问题

  叶集区医保局对全区76个村级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普通门诊统筹政策落实和国家基本药物使用管理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村室人员医保结算系统和药品网采系统使用情况进行“一对一”审查,对部分违规问题线索移交相关部门处理,切实打通城乡居民门诊统筹报销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

  围绕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叶集区医保局结合覆盖全区119家医药机构(含卫生室)的医保智能场景监控平台,采取系统人脸识别筛查比对和不定时暗访检查方式,重点解决挂床住院、降低入院指征等常见医保违规问题,形成了较强的监管震慑力,达到了对医疗服务行为进行实时监控的医保管理目标。

  聚焦改革“重点” 确保政策落实

  叶集区医保局围绕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工作,成立“两病”用药保障和健康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两病”人员信息数据共享机制,联合卫健部门组织定点医疗机构开展诊疗规范应用和政策业务培训,确保完成“应享尽享”待遇保障工作目标。

  聚焦国家集中带量采购药品落地使用管理,叶集区医保局及时完成前5批集采药品采购数量申报工作,重点抓好集采药品使用端政策落地,联合区医共体医院抓好医共体中心药房建设和网采平台药品入库,加强药品配送管理,确保将药价降低的惠民红利及时传递给全区参保群众。

  截至目前,叶集区前2批集采药品使用成效显著,第一批实际完成约定用量的408%,第二批用量更达到了约定用量的760%。

    聚焦民生“堵点” 狠抓环节管理

  做好慢性病鉴定工作是减轻患者医疗负担的重要内容,叶集区持之以恒抓好参保群众广泛关注的慢性病鉴定服务管理工作,建立慢性病患者人员信息台账,截至5月累计鉴定705人次,发送鉴定结果告知服务短信481条。

  同时,该区优化贫困人口慢性病鉴定流程,集中评审时间由90天缩短至30天,对老少病残孤等特殊群体继续开展“上门”鉴定服务,截至5月贫困人口累计鉴定104人次。强化医保服务窗口经办管理工作,以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为契机,充实窗口经办工作人员,将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征缴经办业务纳入窗口管理,截止5月底共受理办结医保服务事项3265件。实现异地就医备案、慢性病申请等7项医保经办业务全程网办,承诺办结时限也由10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余龙)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余龙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