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叶集区

叶集区:改“厕所”小事 办“民生”大事

时间:2021-07-07 15:27

  “现在好了,以前没有改的时候,不管刮风下雨我们都要走一段路到外面的土厕所去。”近日,家住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三元镇王店村刘院墙村民组的刘武成看到叶集区农业农村局督查指导工作人员时介绍着自家卫生厕所的使用情况时说道,“原来小孩逢年过节回来,就说上个厕所都难。现在方便多了,也非常卫生。”

  小厕所连着大民生,叶集区根据省市政策支持,将农村卫生厕所改造工作抓在手中,落实到行动上,厕所革命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村民们用起来了卫生厕所,心里也敞亮了许多。“对于厕所改造,我们很满意。我家是2017年开始改厕的。周边邻居看我家斗的俏吧,也都想改。”三元镇新塘村堰头组的万金成户说起自家厕所改造滔滔不绝,“我看现在前门邻居家化粪池桶都很厚,坑里还做了10来公分水泥垫层,这样化粪池桶不容易下沉。我们这边几乎家家都进行了改厕,这要在过去,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共产党确确实实在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呀!”

  “那以前的土厕所不能提,冬天还好一点,一到夏天,除了味道难闻之外,那苍蝇、蚊虫满地,冲洗也不方便,阴天下雨天黑上厕所更是不方便。”回想过往的土厕所,家住姚李镇鲁大庄回民村的张祖国体会更深刻,“现在改厕了,很卫生,在室内,晚上上厕所也不担心安全问题了。”

  厕所改造了,要让厕所发挥实实在在的效果,针对以往农村厕所改造中存在的厕屋、厕具、粪池、用水、防冻、粪污处理、后期维护等问题,叶集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对全区卫生厕所改造存在的问题开展全面排查,做到不落一村、不落一户。对排查存在的问题,坚持边查边改,让惠民举措切实服务百姓。据统计,截至6月底,已排查自2013年以来,该区利用各级财政资金改造的农村户用厕所11587户,其中存在问题户数为25户。针对摸排出的问题,认真梳理汇总,制定改厕问题清单,逐一盘点销号,截至目前,已完成整改2户,其余23户将于8月底完成整改。

  “厕所改造,改变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也为实现生态宜居打下基础,现在群众参与卫生厕所改造的积极性很高。”叶集区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做好2021年的农村厕所改造工作,保障改厕质量,各乡镇街根据工作任务分标段进行招标建设,我们也成立督查指导组,进行督查指导,确保改厕工作质效。”

  据了解,2021年省、市下达该区改厕计划任务2000户。截至6月底已完成2000户主体工程建设任务,改造范围涉及5个乡镇街,23个行政村。同时,为加强农村改厕后期维护运行管理,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该区统筹资金137万元,建设6个运维管护站,实现“厕所坏了有人修、粪污满了有人掏、粪污掏了有去处”的“三有”目标。(李兰瑞 朱文海)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李兰瑞 朱文海  编辑:   冯一嘉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