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 叶集区

安徽六安叶集区:“内外兼修”刷新村庄新颜值

中安在线   时间:2022-05-26 20:21:21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在安徽省六安市叶集区洪集镇刘仓房村,一处沿路的临时垃圾堆放处,随着挖掘机的阵阵轰鸣,地面的垃圾杂草被归拢在一起,之后就被清理装上停在旁边的货车拉走。土地被随即平整,几位志愿者把格桑花等花草籽均匀洒在土地里。村团支部书记吴玉勇笑着说:“我们就是要让我们村‘旧貌换新颜’,村民门前屋后都是花,不出村就能欣赏到花海”。

  内炼其心,提神振气刘仓房村位于洪集镇西侧,是一个红色故地,人口大村。近年来,随着脱贫攻坚政策的实施,村内的各项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但垃圾乱丢、乱放,私搭乱建等现象仍时有发生。针对现状,刘仓房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实行“由点及线、由线汇面”的方式,全面提升内部环境、村民素养。持续每月评选“最美庭院”“文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发挥正面典型引导作用,营造人人向善向美的道德氛围。窦宏仁是和平组的村民组长,一直就有爱清洁讲卫生的习惯,家里家外常年干净整洁,院内各色鲜花四季不败。自村里开始人居环境整治后,他带领全组开展了一场“卫生革命”。现该组已成为全村,乃至全镇的“网红打卡地”。为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团结氛围,村里成立了“攻坚克难”小分队、公益岗小分队和党员志愿者小分队,主动帮助村里留守儿童、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

  外塑其形,创树形象。实现“村庄”变“景点”。自五月初以来,该村共拆除无功能住房、旱厕、猪圈、违建等24处,因地制宜改造为停车场、绿地、花圃等。同时对道路进行绿化、亮化,造景观塘、提升文化广场颜值。在中心村及干道两旁,新增绿地500多平方,安装路灯64盏,解决了沿线2公里的照明问题,并对村内水塘进行净水、绿化和坡道硬化,对现有的文化广场进行维修和精细化装饰。使刘仓房村这个昔日的“落后、老大难村”,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

  近年来,叶集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全区各个村社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包括乡村主次干道整治、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厕所革命”、美丽乡村长效管护等各方面,切实提高了各村社整体“颜值”,并根据各村社实际情况打造出风格多样、各有特色的美丽乡村。同时加大文明村镇创建,通过文化惠民工程,开展“送戏进村”“广场舞比赛”“文艺演出”等活动,不仅在潜移默化中提高了村民们的思想素质,也丰富、提升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和获得感、幸福感。(汪军 唐丹 姚鸽)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中安在线
新闻热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