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 叶集区

叶集区:成长驿站“五彩课堂”,开启乡村孩子快乐假期

中安在线   时间:2022-08-06 20:23:16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为了探索解决暑期孩子“看护难”的问题,六安市叶集区叶南村在党建联盟的指导帮扶下,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创新打造叶集区首个乡村“少儿成长驿站”,试点组织开展“五彩课堂”暑托班。

  驿站通过招募一批教育、文化战线志愿者,免费为村未成年人群体提供音体美兴趣培养、国学、实践、科技创新等为主要内容的“五彩课堂”托管和教育服务,让孩子们度过一个五彩斑班斓的快乐假期。

  下午三点,户外烈日炎炎,叶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清凉宜人,孩子们正在专心致志地创作国画作品。楼下的舞蹈教室,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翩翩起舞。第一季“五彩课堂”暑托班在原有周末开课的基础上,每周上课时间增加到五天。设置了国学、艺体、实践、科普、环保五类课程,通过在村民联谊群发公告、板凳会入户宣传等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对外发布开课信息。上、下午均有不同的课程,既丰富了孩子们的暑假生活,又帮助群众解决了暑期孩子“看护难”的问题。

  据驿站负责人介绍,村里的孩子有相当一部分是留守儿童,叶南村实践站自去年提档升级以后,功能齐全,本身有相对较好的图书资源、环境资源,加上帮扶单位的支持鼓励,把少儿成长驿站建成、办好,也是为群众办实事的一种体现。

  记者了解到,今年5月,由叶集区委宣传部牵头,市融资担保公司、皖西国投、金徽铝模、史河街道叶南村成立了党建联盟,在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上提供了大量帮扶措施。党建联盟议事会议研究通过《叶南村“少儿成长驿站”工作方案》,指导驿站挂牌、建设和运营,以驻村干部为纽带,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不断丰富驿站的活动载体,及时研究解决驿站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驿站运行3个月以来,已开设课程90课时,7位不同专业的志愿者服务了2700余人次。暑托班里的老师除了有本村“护苗”志愿服务队的成员外,还有在校大学生和部分学生家长。大学生志愿者台灿鹏表示:“参与社会实践,把学校里学的知识和实践相结合,还是很有收获的。”学生家长邹莉说:“我们的孩子在这里享受免费的教育,我们作为家长也想尽一份力,加入志愿者队伍,能帮多少帮多少。叶南村的少儿驿站开班以来,我的孩子每周末都来上兴趣班。暑托班更让我轻松不少,孩子在这里有人看管,还能能学到东西,我也能安心上班了。”

  叶南村少儿成长驿站自5月8号开班以来,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在党建联盟的帮扶下,全区的优秀教育资源协调下沉到乡村,满足了农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求。驿站“五彩课堂”暑托班的开办,解决了暑期“看护难”的同时,在深入推进“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的过程中,也成为凝聚群众的一个新的有效抓手,有效推动干群关系从“背靠背”到“心连心”逐步转变。(胡艳萍)

image.png

  叶南村“少儿成长驿站”教师志愿者正在手把手教孩子们绘画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中安在线
新闻热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