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新闻客户端|安徽发布|省政府网双微|中安在线双微

设为首页

英文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安在线

中安在线   2022-08-08 18:19:31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编辑:严鹏

  为深入推进基层治理,加快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叶集区全面开展了“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自开展以来,全区把群众参与作为关键,通过不断创新社会实践活动、强化结果应用,最大限度激发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热情,不断提升基层群众自治水平。

  “小活动”凝聚“大能量”。“现在每月活动开展的多,不仅能来乐呵,还能长知识,真是一举多得。”来自史河街道瓦房村退休的孙大爷在观看演出后诚恳的说。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将“基层治理”与实践活动相融合,是全区深入推进“无事”找书记的新方法。各乡镇街结合各村实际,按照“无事”找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行事历,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旨在达到“理论润民”“法制育民”“文化乐民”“科普惠民”“体育强民”的目标。平岗街道开展“五色”周末新时代文明实践品牌活动,街村两级共开展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70余场次,参与受众达6000余人次。史河街道叶南村成立“少儿成长驿站”,每周末免费为未成年人开展课余辅导和结对帮扶。

  “小网格”凸显“大智慧”。各乡镇街按照“就近就便、规模适度、有利治理”原则,开启“网格化”治理模式。根据自然村和村民组划分网格单元,每20-40户农户为一个小网格,每单元形成“1+N”工作模式。同时,吸纳村民组长、优秀党员、退职村干等热衷于村级事业的人员到各村网格管理队伍中来。网格员定期开展政策宣传、民意收集、矛盾调处、平安建设等工作,做到宣民策、知民意、解民忧。全区共组建网格2000余个,设定网格员500余个,并为网格员配备专职工作笔记,以“日记”形式记录收集群众需求,将群众所“需”转变为书记“干”,将基层治理深入到千家万户。

  “小服务”擦亮“大品牌”。“一有什么需求,我们就通过小程序点单,很快就有志愿者过来帮我们解决,真的很方便”,洪集镇回民村实践点的村民看见最近的变化,无不感慨的说。立足“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派单”的方式,交办任务、记录过程,在一个网格区域内,形成一套“接单—派发—解决—回访”的闭环式管理流程,全面掌握了解群众诉求,为民办实事,共接单400余件,解决问题过半。各乡镇街多渠道招募和发展多种类型志愿者,建立学雷锋志愿服务点,立足“一站一项目”年度目标任务,坚持打造各具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沉浸式”做好每一次志愿服务。目前,全区登记在册实践志愿者共有42812人,本地志愿服务队共有304支,7月份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服务群众3万余人次。(郭传红)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