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首页 > 六安 > 新闻中心 > 叶集区

叶集区史河街道:多措并举推动基层治理焕发新活力

时间:2023-03-19 13:45

  今年以来,叶集区史河街道坚持以“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为抓手,把网格化管理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的“小切口”,着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建好干群连心桥,不断提升服务效能,构建基层治理新格局。

  构建精细管理。街道按照“属地管理、现状划分、边界可识、相对稳定”的原则,指导村社“就近、就便、就熟”划分网格,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立体化组织框架,做到户户有人管,格格有人站。发挥党员网格员“距离近、人头熟、情况明”等优势,将“党建+网格”融入文明创建、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经济发展等各项工作中,发动党员网格员开展入户走访、日常巡查,对网格内群众的问题诉求进行摸排收集,结合“四议两公开”制度,最大限度地集民智、汇民力、及时处理群众的“急难愁盼”,真正实现“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中办”。

  打造为民解忧平台。针对群众反映的诉求,建立“群众呼叫、书记必到,群众点单、党员服务”机制,将所有诉求由支部书记统筹,建立台账、分类施策,对口办理解决,确保梳理出的民生实事项目逐一得到落实,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打造纠纷调解“微平台”。以“乡里乡亲”党员调解室、“书记拉呱室”“党群议事会”等平台建设为重点,根据事项的实际情况,适时邀请“两代表一委员”、乡贤、“五老”等人员参与信访工作调解。今年以来,街道各级调解组织共排查矛盾纠纷170件,成功调处168件,调处成功率98.82%,未出现“越级访”现象。

  整合多元服务下沉。组建各类特色志愿服务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不断推进志愿服务活动有序开展,为群众提供组团式、专业化的服务。党员志愿服务队围绕理论宣讲、信访维稳、文明创建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创城小分队”“劝导小分队”,引导广大退休党员干部深入城区大街小巷发现问题,在线反馈问题,助力文明创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开展献爱心送温暖活动,定期为家庭困难、行动不便的残疾人、孤寡老人打扫卫生、料理家务,为留守儿童、贫困儿童提供心理辅导、教学帮扶等。截至目前,我街道共组织70支志愿服务队,志愿者5000余人,通过“组织带动,群众参与”的方式,大力提升基层自治水平,在辖区内营造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不断提升群众的参与度、幸福感。(陈玉莲)

来源:中安在线  作者: 陈玉莲  编辑:   肖慧
相关新闻
 
看点
扶贫
旅游

网站介绍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版权声明 | 网站导航

中国安徽在线网站(中安在线)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 请勿复制或镜像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皖B2-20080023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208228 2009-2010年度全省广告发布诚信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