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 叶集区

孙岗乡: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土地流转助力农民致富

中安在线   时间:2023-03-19 21:00:00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2023年3月14日,这一天,对于双楼村三保寺组的群众来说是个好日子。“自我种田以来,今天领到的租金是我种一年地也见不到这些钱啊!”村民姚大爷一边数着手里的租金,一边高兴地说道。

  三保寺组位于皖豫边界处,双楼村最西边,地形丘陵地带,地势参差不齐,田块分散,大小不均,水源较远,还在传统的“靠天收”状态,在飞速发展的农业科技化、现代化时代,无形中增加了种田成本,导致三保寺劳动力只能靠外出务工来谋生,家中仅剩老人种植一亩三分地,保证口粮自给自足,久而久之,大部分田块处于撂荒状态,村委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近几年双楼村积极争取各项惠民工程,通过水库清淤、修渠道、建电灌站来提高农田水利设施,保障了现有农田的水源。但随着在家群众因年长而劳动力减退,导致更多的土地闲置。

  为有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打造一个富裕新型农村,双楼村结合“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以高标准农田整治为契机,结合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宣传农田治理。最终,三保寺组共整治594.51亩土地,其中有自种能力的群众自种了共计49.45亩,剩余545.06亩全部流转承租给种植大户,本次共发放了218024元租金;在场的群众个个都点头说好,大大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今生还能看到这么漂亮、平坦的大田块,还经常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丰富我们的生活,现在共产党的政策真的是好啊,真的是为老百姓谋福利啊,双楼村的干部们也是真正为民办实事啊”村民蔡大爷说道。

  双楼村以持续推动土地流转、“小田变大田”等工作为抓手,积极推进双楼村乡村振兴工作取得新进展。2022年双楼村在孙岗乡政府的有力支持下加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将碎片化地块连成片,进一步提升农田基础设施水平、改善农田灌溉及耕作条件、增强农田抗灾能力,形成“田成方、渠相通、路相连、旱能浇、涝能排”的生产格局,助推农民增产增收。

  双楼村书记刘道海说:“我们将原来小而散的土地进行整理,实施高标准农田规模化集约化经营战略,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挣钱致富。”土地流转、规模承包、集约化经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农民增收致富带来了一条新路径。

  双楼村目前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近8000亩,总投资2000余万元,目前已有4000余亩成功流转。借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契机,双楼村大力盘活闲置土地,将农户的“块块田”化零为整,并配套完成节水灌溉提升改造、土地综合治理和农田防护林等基础设施建设,给农作物种植打好了基础,解决了双楼村空心村,劳动力不足,种植面积零散,种植效率差等问题,也让种植户享受到了发展的红利,更保障了粮食生产安全。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中安在线
新闻热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