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您当前的位置 : 六安 > 新闻中心 > 叶集区

三元镇:三举措推深做实“党建+文明实践”

中安在线   时间:2023-03-19 00:00:00   稿件来源:中安在线   编辑:

  近年来,三元镇不断深化“党建引领+文明实践”模式,通过组织引领、辐射带动、创新品牌,不断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内容,融洽党群干群关系、提升群众精神风貌、培育社会文明风尚。

  组织引领,志愿服务践行初心。三元镇以“无事”找书记为抓手,坚持基层党建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有机结合,由党支部书记统筹管理,通过现场、网络等方式招募有意向、有才能的党员加入志愿服务队伍,由党支部负责组织领导和管理指挥志愿者队伍,科学合理制定服务方案,结合实际情况分配队伍,村“两委”干部全员加入,抓示范带动,抓落实落细,保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一技之长得到发挥。利用主题党日、党小组“板凳会”、“无事”找书记“五必访”走村入户,开展理论宣讲、普法用法、移风易俗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采取集中培训、实践活动、老带新传帮带等多种方式,不断提高志愿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全镇共组建14支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300余场次。

  辐射带动,文明之花遍地开放。三元镇依托远教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农家书屋等公共服务阵地,组建理论宣讲志愿者队伍,采取集中授课、个人自学、专题研讨等形式,常态化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依托主题党日、“无事”找书记文艺演出队、三元镇人民影剧院常态化开展文艺演出活动,利用远程教育定期组织党员、村民观看“送戏下乡”“送电影下乡”等系列文化活动,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宣传倡导讲文明、树新风、做表率,不断涵育文明乡风。截至目前,三元镇开展“我们的节日”、“农民春晚”、“社区一家亲·文化进万家”等特色系列文化活动28场次,观看群众达3000余人次,组织开展各类理论宣讲30余场次。

  创新品牌,文明实践擦亮底色。三元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创新打造“小小志愿服务队”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品牌,由镇党委政府统筹部署,组建由中小学生组成的“小小监督员”队伍,对村庄周围、农户庭院的人居环境进行打分,引导辖区内中小学生参与维护村容整洁。打造“三元大妈”文明创建志愿服务品牌,通过在全镇范围内招募大妈文明劝导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移风易俗,对乱停乱放、占道经营等不文明行为进行监督、劝导和整治。围绕“无事”找书记工作衍生“大妈缝纫铺”志愿服务品牌,在文明创建监督岗亭成立志愿服务点,结合村民所需提供基础的裁剪、修补、锁边等服务,品牌效应不断提升着基层志愿服务的影响力和号召力。(李忆)

中安在线官方微博,中安在线官方微信二维码
来源:中安在线
新闻热点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