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政策法规

——“十三五”期间安徽省税务部门持续推进“税融通” 业务助力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 2020-11-06 16:21
  • 来源: 中安在线
  • 作者: 安瑞文

  如果把企业比作人的身体,资金就是供其生存发展的血液。但是,由于缺乏融资抵押,资金“短腿”和融资难,往往成为许多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一道坎”。为了帮助企业迈过这道“坎”,实现更好发展,“十三五”以来,安徽省税务部门加强与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的合作,大力推进银税互动,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截至目前,安徽省提供“税融通”产品的省级银行已达25家,实现了省级银行全覆盖。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约5.3万户中小微企业获得“税融通”贷款810亿元。

  探索:企业尝到了优良纳税信用带来的甜头

  “公司连续5年共5次办理了‘税融通’贷款,不仅手续简便,更真切地感受到了税务部门对中小企业加速发展的贴心帮扶!”说这话的是安徽明洋电子有限公司财务会计顾亚英。

  安徽明洋电子有限公司是泗县一家从事电子元器件生产销售的小微企业, 2016年3月,在当地税务部门的帮助下,公司在泗县农村商业银行办理了50万元的“税融通”贷款,成为该县第一个享受“税融通”贷款的企业。

  “当时正是春节后资金周转困难的时候,听了税务局‘税融通’贷款优惠政策宣传,加之企业纳税信用等级是A级,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提出了申请。”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顾会计还是记忆犹新。

  “没想到,一切都挺顺利。50万元的贷款到账后,像新鲜血液,一下子盘活了企业资金链!” 顾亚英高兴地告诉记者。

  “说实话,仅凭税务局的纳税信用等级评定结果和证明,就发放50万的贷款,当时行里还是有所顾虑。”回忆起4年前的情景,泗县农村商业银行授信部经理李吴燕说:“但鉴于信用体系建设逐步完善,行领导最终同意了办理这项业务。”

  像安徽明洋电子有限公司一样,尝到优良纳税信用甜头的还有六安索伊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是一家从事家电及智能化新零售设备研发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2016年,当地税务部门开始推广“税融通”业务,索伊公司成为第一批“尝鲜”的企业。凭借A级的优质纳税信用等级,企业轻松获得1000万元的授信额度。

  “当时企业正处于从传统家电生产向智能化电器设备生产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研发新技术、采购新设备都需要大量资金。有了‘税融通’贷款的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底气更足了!”公司财务负责人施军表示,“税融通”业务的推出就像一场及时雨,有效解决了融资难、融资门槛高等现实问题,也让企业深切体会到了纳税信用的价值。

  “对我们来说,纳税信用就是‘真金白银’!”施军笑着告诉记者。

  “税融通”业务的开展不仅帮助企业获得了成长发展所需要的资金,同时也帮助银行业金融机构收获了更多优质客户。

  “通过税务部门提供的企业纳税信用等涉税信息,我们能够更加准确地评估企业的诚信水平和生产经营状况,从而降低贷款的风险,提高贷款发放的质效。”建行安徽省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高级产品经理乔蕾蕾告诉记者。据统计,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税融通”贷款已惠及小微企业1.36万户,累计投放贷款57.5亿元;“税融通”产品不良贷款率为0.9%,比其他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低0.7个百分点。

  扩围:M级企业也能享受到“税融通”服务了

  为了更好支持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特别是为了加大对新设立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2019年11月,税务部门联合银保监部门、银行业金融机构等,将申请“税融通”贷款的受惠企业范围由纳税信用A级和B级企业扩大至M级企业,全省受惠企业数量因此扩围一倍。

  “刚成立不久,即遇到新冠肺炎疫情,公司几乎‘停摆’,多亏了300万元‘税融通’贷款,我们才活了下来。”临泉县睿鑫建材有限公司负责人曹年新激动地说。

  曹年新介绍,他们公司刚开业,投入大量资金,正准备大干一场却突遇疫情“寒冬”,现金流紧张,企业面临生存危机。由于刚成立不久,企业纳税信用等级只能被评为M级,根据之前的政策,没有办理“税融通”贷款的资格。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税务部门的线上辅导给他带来了M级企业也可以办理纳税信用贷款的好消息,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企业通过“税务贷”的方式从银行申请到300万元的“税融通”贷款。

  “2天即收到无抵押低息贷款。作为新办企业能这么顺利贷到款,之前根本就没敢想。”曹年新说,输血很及时,资金流一下子活了起来,企业得以稳住经营,在疫情中挺了过来。最近几个月以来,公司平均月销售额已增长至400万元。

  和睿鑫建材有限公司一样,在“税融通”贷款的支持下顺利渡过成长期阵痛,迎来勃勃生机的还有安徽长风物流科技有限公司。

  该公司是安徽无为高沟电缆产业园区的一家小微企业,2019年成立,属于新办企业,纳税信用等级为M级。今年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影响,1-4月,业务同比下降35%左右,资金一度紧张。税务部门了解到企业困境后,发现其符合“税融通”业务受惠企业范围,及时为企业提供了“一对一”包保服务,帮助企业顺利贷到了100万元的“税融通”贷款,解决了企业燃眉之急。没有了资金压力,公司得以全力以赴投入经营,1-9月份该公司业务同比增长近30%。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的新办企业享受到“税融通”业务扩围新政,全省各级税务机关及时为占全省纳税主体达40%的新办企业赋予信用级别,同时积极推动金融机构为新办企业定制专属信贷产品,为满怀激情的创业者们送上第一份“贺礼”。

  提升:“全程网办”让申请贷款更方便、更快捷

  企业的发展就是一场跟时间的赛跑,资金血液不仅要供得足,还必须供得快。随着税务部门对大数据技术的深入应用,银税互动可在线上实现数据直联,企业通过线上申请就可以快速获得“税融通”贷款,从而帮助企业及时“输血”。

  “公司的顺利发展,离不开‘税融通’的帮助。”谈到“税融通”贷款,安徽均益金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刘电明颇有感触。他告诉记者,从2016年首次获得500万元“税融通”贷款开始,均益公司可以说一直受益于“税融通”业务的扶持,至今一年不落地通过“税融通”申请贷款总额已达3750万元。这些资金为企业研发提供了“弹药”,帮助企业快速发展。

  “特别是今年,公司因疫情承受了较大压力,严重时公司流动资金仅能够满足3个月的成本费用支出。但我们仍旧咬紧牙关,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用不到1个月的时间,研制出3条防护服专用拉链生产线投入拉链生产,支持抗疫。这期间,750万元“税融通”贷款的快速到账发挥了重要作用。”刘电明说。

  “过去需要在办税厅打印申报表、完税凭证,带着信用证明去银行申请贷款,从办理到放款最少需要3天。现在可以在电子税务局或网上银行企业端线上申请,不到30分钟资金就能到账,不仅更方便,效率也更高。”每年都要和“税融通”贷款“相会”,刘电明感慨于办理程序越来越便捷。

  他介绍,在税务等部门的支持下,目前均益金属公司发展态势良好,投资3亿元的池州市高端拉链制造产业园项目将在年底交付使用。

  和刘电明一样,感受到“税融通”便捷服务的还有马鞍山华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哲。该公司是一家集技术研发、电子商务运营、数字产品销售及服务为一体的互联网科技企业,企业自主开发的产品已销往全国23个省(市)。

  “我们互联网企业由于缺乏抵押物,每次向银行贷款提交各类资产证明都是一场漫长的‘战役’。‘税融通’线上办、申请易、时间短,对我们这类企业来说就是给公司发展注入了‘加速度’。”王哲介绍,今年上半年公司流动资金紧张,就试着在电子税务局申请了“税融通”贷款。

  “没想到能有300万的额度,而且钱很快就到账了,我们立即就用于新项目的开发。有了资金的支持,现在新项目运营得很顺畅。”王哲高兴地说。

  “我们依托电子税务局打造线上银税互动平台,将银税合作形式由税务部门与银行‘线下’信息对接,升级为‘线上’数据直联,进一步优化了纳税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安徽省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处长刘利庆介绍,“这样,对于企业来说,无需再到税务部门开具纳税信用评价证明,只需通过电子税务局发起对其纳税信用等涉税信息的使用授权,即可实现纳税信用贷款申请、审批、授信、放款线上‘一键办理’。”

  “银税互动是税务部门基于纳税信用评价,为守信纳税人提供的联合激励措施,在解决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低融资风险、促进纳税遵从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与银行业金融机构等的合作,不断创新“税融通”贷款产品,优化贷款发放审批流程,以税为媒、以信为基,引导更多的信贷资金流入实体经济,让更多纳税人享受到诚信纳税带来的红利,更好服务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赵弘表示。(安瑞文)

编辑: 詹子系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来安徽名人馆体验非遗文化之美


发布于2024-04-21 23:30:27

合肥沪汉蓉桥改造工程正式开工


发布于2024-04-20 22:35:34

2024政务V影响力大会·安徽论坛召开


发布于2024-04-20 13:52:09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