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安徽新闻 > 安徽政策法规

  • 2020-12-07 04:54
  • 来源: 安徽日报
  • 作者: 史力

  近期低温阴雨天气连绵,越冬期提前,对油菜苗情转化升级形成不利影响。据气象部门预计,今年为寒冬,出现极端低温天气概率较高,油菜冬春遭受冻害的可能性较大。为此,省油菜棉花产业技术体系会同省耕地轮作制度试点专家指导组,组织有关专家对今年油菜苗情和天气形势进行分析,提出油菜越冬期防冻抗灾技术意见。

  据了解,今年全省油菜种植面积增加,适期播栽所占比例提高,当前油菜生长正常,苗情总体较好,长势好于去年同期,也略好于常年。为确保油菜安全越冬,意见提出要做好清沟理墒促苗。当前田间积水较多田块,及时清沟降渍,保证三沟畅通,做到明水能排、暗水能滤。同时利用清沟土培护菜苗,培土高度以第一片叶基部为宜,促进苗情生长转化。抓住当前土壤湿度大的有利时机及时追施苗肥,增施钾肥。特别是免耕直播的小苗和迟播苗,要尽早施肥。

  意见提出,可以采取覆盖秸秆的办法防冻,减轻冷空气的侵袭,提高土壤温度,有利于弥合土壤缝隙,防止漏风吊苗,减轻冻害发生率。在越冬前,利用无人机叶面喷施生长调节剂和叶面肥,增强油菜抗冻性能。对长势旺或密度高的油菜田,需要喷施多效唑或烯效唑提高冻害抗性,减轻越冬期冻害发生。对早熟品种、播种较早的已抽薹油菜,可进行“一菜两用”,提高综合经济效益。在薹高30cm左右时摘薹,摘薹后追施尿素促进分枝发育,加强后期管理,一般不影响油菜籽产量。(记者 史力)

编辑: 陈邦银
推荐阅读
11293.6亿元!安徽一季度GDP数据公布


发布于2024-04-23 06:44:21

热点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