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马鞍山市城区全面推行住宅工程“业主开放日”制度

业主可以提前“零距离”查看房屋质量

时间: 2022-12-01 16:40
摘要

  在马鞍山市城区,业主可以提前“零距离”查看房屋质量了。日前,市住建局下发通知,将在市区范围内推行住宅工程“业主开放日”制度,进一步加强马鞍山市住宅工程质量管理,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有效减少工程质量投诉,提升人民群众对住宅工程质量的参与度、知晓度和满意度。

  所谓“业主开放日活动”,是由新建住宅工程建设单位联合项目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包括设计、施工、监理等单位),在规定时间、限定范围、保障安全的情况下,组织业主进入项目现场察看工程建设实际情况,了解现场施工实际状况,进而促进各方责任主体和业主的交流,提升住宅工程品质的一项建设工程社会监督活动。

  根据通知,马鞍山市市区范围内(含花山区、雨山区、博望区、经开区、慈湖高新区)新建住宅工程均需设业主开放日,包括商品住宅小区、单身公寓、安置房等住宅工程,以及用于居住功能的其他建筑工程。建设单位可根据住宅工程实际情况按三个阶段分批次组织业主开放日活动。第一阶段为主体结构验收合格后,装饰装修施工前;第二阶段为分户验收后,竣工验收前;第三阶段为竣工验收合格后,正式交付前。

  开放的内容包括:主体结构实体质量情况;防水工程施工情况;主要建筑材料使用情况;墙体节能保温施工质量情况;安装工程施工质量情况;地下室工程施工质量情况;装修工程施工质量情况(对精装修适用);绿色建筑等级及主要技术应用情况(如节能门窗、可再生能源应用等);小区配套设施情况等。

  按照要求,业主开放日活动实施前,建设单位应编制《业主开放日活动方案》,内容包括参与业主数量、开放周期、工作流程、人员分工、相关责任人及保障措施等,并于活动开始前7天向市产权市场处备案。每阶段业主开放日应尽量安排在周末或节假日,建设单位至少提前7天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方式通知业主,告知业主可选择的开放时段、查看的质量内容、查看人员要求、需携带的证明资料、现场防护措施等。

  在活动实施阶段,建设单位按照制定的活动方案分批分组组织业主到场,按户发放《业主开放日活动问题登记表》,配备专业技术人员携带检查工具全程陪同业主查验户内及相关公共区域、公共设施。对于业主提出的合理问题,建设单位应分类统计、分类制定整改措施;对于业主提出的不符合客观事实或工程建设技术标准的意见,建设单位应根据现行规范标准耐心解释。

  活动结束后,建设单位应组织参建各方梳理业主开放日现场察看的问题,按照“一户一档”原则,安排责任单位对业主提出的质量问题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后由建设、监理、施工单位共同验收并签字确认,及时将整改查验结果告知业主。

  根据通知,建设单位对工程质量承担首要责任,是业主开放日活动组织实施者,对活动开展和问题整改负首要责任。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工程参建各方责任主体应做好配合工作。市住建局将成立业主开放日工作领导小组,市产权市场处、市建管处、市房管中心以及各有关单位应严格落实监管单位行业管理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沟通协调,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工作落实落细。

  各监管单位要定期梳理总结本地区新建住宅工程业主开放日开展情况,加大对守信建设单位的政策支持和失信建设单位的惩戒、责任主体在质量回访和质量投诉处理过程中的失信惩戒力度,营造“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良好信用环境。对于积极组织、措施得力、反馈问题较少,整改及时、业主满意度较高的项目,可给予通报表扬、信用加分、同等条件下优先评选优质工程等。

来源: 皖江晚报    作者: 邓婷婷 通讯员 李义华 编辑:杨雪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