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经济

内外齐发力 构建“双循环”

——年中经济形势系列述评之对外开放篇

时间: 2020-09-02 15:17
摘要

  降幅不断收窄,外贸形势持续好转,面对全球疫情蔓延和中美贸易摩擦的双重压力,今年上半年,马鞍山市外贸经济在逆境中前行,于变局中开新局,交出了一份对外开放的亮眼答卷。

  大潮奔涌,扬帆奋进。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马鞍山市将继续坚持新发展理念,立足皖江,面向世界,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以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

  “双循环”相互促进

  外贸经济“气血畅通”

  走进金星钛白生产车间,机器轰鸣,3条生产线正有条不紊地生产。在成品车间,叉车来回穿梭,将打包好的钛白粉运进仓库。仓库里,摆满了托盘垫底的一人高码垛,全是等待出口或内销的钛白粉。

  “这只是其中一个仓库,春节至今我们一天都没有停工。”公司外贸部副部长周于龙介绍说,金星钛白是一家出口型企业,出口市场以东南亚和欧洲为主,客户遍布韩国、马来西亚、法国、意大利、巴西等全球近50个国家和地区。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很多外贸企业订单减少,但金星钛白的出口订单不但没少,反而同比增长七成多,出口额同比增长近六成,生产负荷度远超平时。

  “一季度外贸保持持续上涨,和战略客户订单的稳定有很大关系。”周于龙说,公司出口订单中,战略大客户、直接用户占七成以上,他们全年订单都比较稳定。疫情期间,大客户有的提前执行订单、有的按约定发货,从根本上保证了一季度出口的稳定。

  每天都在出口,并不意味着国外疫情对金星钛白没有影响。周于龙表示,因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公司出口还是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订单数量有所减少。数据显示,今年4月,金星钛白出口额1580万美元,同比下降8.5%。

  对此,金星钛白积极转变思路,一方面将重心由国外逐步转向国内。目前,国内企业已经全面复工复产,金星钛白在稳定原有客户的基础上,努力开发新的客户,扩大国内销售额;另一方面,与国外优质客户保持紧密联系。针对目前国外疫情情况,双方尽可能寻求一个高效安全的应对方案,确保平稳度过非常时期。

  “对未来,我们充满信心。”周于龙表示,金星钛白作为钛白粉行业全球第六、中国第二的企业,现已拥有嘉宝莉漆、阿克苏诺贝尔涂料、立邦漆、巴斯夫化工等一批稳定的客户源;后期,随着全球战略伙伴的加紧复工,市场对钛白粉的需求会呈现恢复性增长。

  “同时,我们仍在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我们相信,会结交更多的客户、开拓更大的市场。”周于龙笑着说道。

  金星钛白的发展思路,与疫情之下我国提倡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不谋而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在外部环境高度不确定的情况下,利用我国产业基础实力雄厚,产业链条完整,战略回旋空间大,超大市场规模的特点,畅通生产、分配、流通、消费等经济运行的各个环节推动实现内部自我循环,包括供需循环、产业循环、区域循环、城乡循环与要素循环等。

  闻风而动,马鞍山市一批企业纷纷行动,打造国际国内双向贸易圈。在郑蒲港新区,迈涛食品、诚信食品,提前谋划,国内市场渐次打开;在博望区,往日第一出口大户华菱西厨,在稳住国外市场的同时,紧盯国内五星级酒店,开拓贸易新版图。

  “走出去”“引进来”接连发力

  外贸发展动能强劲

  就在工业味精“远嫁”的同时,马鞍山产的食品也纷纷走出国门,远销海外。7月15日,马鞍山迈涛食品公司,一批重达52.5吨,货值7.88万美元的冷冻蔬菜,在海关检验检疫综合评定合格后出证放行。当天中午,该批货物就从马鞍山启运出口日本。

  今年上半年,马鞍山海关检验监管出口酸奶、冻菜、糖果、大米、火锅底料等食品及农产品545批次,货重1.67万吨,货值1894.64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6%、48%、73%。其中,马鞍山仙乐健康有限公司由于国外疫情期间需求猛增,上半年出口量同比增长8倍,增势迅猛。

  受新冠肺炎疫情、中美经贸摩擦、世界经济下行等内外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今年上半年,马鞍山市外贸经济承受重大压力。对此,马鞍山市商务部门、海关加大服务企业力度,掌握外贸最新情况,加强形势分析,及时向省市报告最新情况,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据马鞍山海关统计,今年1-6月,马鞍山市进出口总值171.74亿元,位居全省第四,同比下降4.02%,降幅较1-5月收窄15.6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月收窄;其中出口80.98亿元,同比下降6.51%,降幅收窄14个百分点;进口90.76亿元,同比下降1.69%,降幅收窄17.31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6月份,马鞍山市进出口总值50亿元,同比增长80.45%;出口25.21亿元,同比增长53.27%;进口24.79亿元,同比增长120.15%。

  如果说“走出去”是外贸经济发展的“助推器”,那么“引进来”则是马鞍山市外贸做大做强的“发动机”。

  5月16日上午,全省深入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暨第五批贯彻“六稳”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推进会在马鞍山市举行。马鞍山市集中开工重大项目28个,总投资368.8亿元,今年计划投资71.6亿元,涉及8大领域。

  一个个落地的新项目,孕育着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一处处产业的新布局,积蓄着发展的新动能。

  作为全球领先的涡旋式汽车空调压缩机生产商和国内自主品牌活塞式压缩机领军企业,奥特佳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综合实力位居行业全球第五、全国第一。在完成两期项目的基础上,此次又追加投资建设汽车空调压缩机生产基地,项目达产见效后,可实现年产值40亿元。

  “马鞍山营商环境优越,示范区发展潜力巨大。我们将以此次集中开工为契机,抢抓施工黄金期,铆足干劲,全力冲刺,早日实现项目竣工达效,为马鞍山高质量发展再添动能。”公司负责人丁涛的一席话,道出了所有项目负责人和建设者共同的心声。

  开放型平台强势崛起

  渐成外贸新增长极

  “疫情期间,我们公司进口了一批生产设备,在马鞍山海关等相关部门的指导下,不到一个小时就完成了通关、检验、入区等手续。”马鞍山综合保税区三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文具说,设备到位后立即投入生产,6月份公司又增加了几十条生产线,全部达产后预计今年外贸进出口能实现1.5亿美元。

  马鞍山三投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是马鞍山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后第一批投产的保税加工企业,入驻第一年即达规上,完成进出口总值4206万元人民币。为扩大生产规模,企业在今年春节期间采购进口一批生产设备陆续到港,马鞍山海关了解情况后,主动联系口岸海关快速放行进口生产设备,协调办理货运车辆疫情期间往来综合保税区通行证,帮助企业快速完成通关手续,保障进口生产设备及时安装调试并投入使用,最大限度缓解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的影响。上半年,该公司进出口总值10.95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25倍。

  作为我省唯一的区港联动综合保税区,今年以来,马鞍山综合保税区克服疫情对外贸进出口的冲击,着力补短板强弱项,运行业绩实现稳步攀升,发展势头良好。据马鞍山海关统计,今年上半年,马鞍山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值4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8倍,占全市进出口总值的24.92%;其中出口1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倍;进口23.9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幅增长42倍。

  综合保税区的强势崛起,离不开政策的强力支持。今年以来,马鞍山综合保税区结合实际推出一揽子优惠政策,招引安徽马鞍山中外运有限公司、南京众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知名企业入驻开展保税物流业务。持续优化升级智能卡口监管系统,运用卡口登记货物等技术手段,实现数据比对、卡口核放、车牌自动识别、减少申报环节,助力保税物流货物通关效率大幅提高。

  同时,综合保税区还不断优化企业服务水平,积极与苏州保税区等联络沟通,借鉴发展经验。利用智慧园区信息平台、定期走访企业了解生产运营、招工等情况,及时解决企业运营中的难题,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积极帮助企业申报市产业扶持政策资金,召开“四送一服”政策宣讲会,宣讲省、市惠企政策。截至目前,已帮助优合进出口等11家企业申报政策资金545万元。

来源: 马鞍山市人民政府    作者: 王文生 邵纪明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