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经济

金融“活水”助力“稳企业保就业”

时间: 2020-09-16 09:05
摘要

  9月15日,市委宣传部、人民银行马鞍山市中心支行举行“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政策新闻通气会,向媒体通报了今年以来“稳企业保就业”金融政策在马鞍山市的落实情况以及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做法和成效。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和国内外复杂形势,全市金融系统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应对疫情和汛情挑战,加大对重大项目和实体经济复工复产金融支持力度。我市存贷款总量实现逆势增长、位次前移,多项金融指标位居全省前列,对地方经济发展形成了强有力支撑。

  “稳企业保就业”

  马鞍山金融业在行动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人民银行马鞍山市中心支行积极应对新挑战,通过引导全市金融机构合理用好用足各项政策工具,确保各项优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通过金融“组合拳”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成效显著,全市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实现“量增”“价降”“面扩”。

  截至8月末,全市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突破2100亿元,新增贷款接近300亿元,贷款增速达18%;各项存款余额突破2700亿元,同比增长11%,新增存款近250亿元;存贷款增速均居全省前列。

  该行还千方百计争取国家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再贷款再贴现政策资金落地马鞍山,直达实体经济。今年以来,已累计投放央行政策资金51.31亿元,其中:向16家疫情防控重点企业投放专项再贷款资金9.67亿元;向500余户小微企业投放复工复产专用政策资金41.45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使用金额居全省第一位。

  大手笔支持

  长江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

  近年来,农发行马鞍山市分行将长江大保护作为进一步支持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切入点和发力点,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截至8月底,累计发放长江大保护贷款35.9亿元,其中,今年发放长江大保护贷款17.5亿元。

  该行主动对接需求,提供精准服务,制定了长江大保护(马鞍山段)整区域治理一揽子融资服务方案。到8月末,共审批项目18个、审批贷款84亿元,其中今年审批项目8个、审批贷款41.3亿元。

  落实优惠政策,提高办贷质效。按照“优先、优惠、优质”的原则,给予长江大保护项目在贷款规模、贷款期限、利率定价等方面优惠,并将大保护项目优先纳入“绿色通道”,优化办贷流程,实施前中后台联合办贷机制。在4月份的20个工作日内,实现了长江大保护6个项目、40亿元贷款的调查、审批和投放。

  今年,农发行马鞍山市分行进一步巩固金融支持长江大保护成果,实现了长江(马鞍山段)东、西两岸干支流共126公里流域的生态环境综合治理“连成线、形成片、全覆盖”。

  普惠金融注“活水”

  纾困民营小微企业

  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今年以来,建设银行马鞍山市分行充分发挥金融主力军作用,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保驾护航”。

  截至8月末,该行各项贷款余额235.69亿元,新增45.67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39.43亿元,新增3.06亿元,客户新增408户,达3624户,贷款增速8.40%。民营企业贷款余额65.41亿元,新增21.58亿元,增速44.00%。

  该行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投放,稳“小微”、保就业,促进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实现“增量扩面、提质降本”,通过优质高效的信贷服务,助推实体经济稳步发展。积极与市经信局、科技局、工商联等政府部门建立合作关系,扩大小微企业服务面,目前已累计服务平台小微企业客户272户,实现贷款投放90户,金额4.39亿元。

  发挥金融功能作用

  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今年是我市加快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之年,民生银行马鞍山分行紧紧围绕马鞍山市“六个一体化”,积极推进各项经济政策落地实施。

  今年以来,该行陆续出台多项政策,持续加大对长三角区域投入。截至目前,该行累计为辖内企业提供各类融资5091笔、金额120亿元,在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协同地方产业发展、推动公共服务升级、助力平台载体转型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

  在传统基建领域,该行的投向主要为综合交通体系、跨区域基础设施、省际重大工程等项目,今年以来,已为该领域投放贷款6笔、金额15.18亿元;在新型基建领域,主要是依托数字长三角,助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今年以来,为该领域完成授信审批6亿元,已投放3亿元。

  创新金融服务

  激活复工复产引擎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影响,马鞍山农商银行充分利用宽松积极的货币政策,着力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促进稳企业保就业,取得明显成效。

  信贷投放持续发力,激活复工复产引擎。截至8月末,该行贷款余额311.72亿元,较年初增长24.12亿元。其中一般性贷款累计投放91.53亿元,疫情专项贷款累计投放6.06亿元,一般性贷款余额179.52亿元,较年初增加31.15亿元。

  创新产品积极作为,提升金融服务实效。截至8月末,该行新增商票贴现规模13.7亿元;新增商用车按揭贷款投放5.6亿元。6月18日,在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和马鞍山中心支行的联合推动下,该行和欧冶链金再生资源有限公司、马钢利华金属资源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安徽省首单供应链票据贴现业务成功落地,这是全国农信系统首单供应链票据贴现业务。

  

来源: 马鞍山市人民政府    作者: 记者?廖岚钧?通讯员?戈项萍 编辑: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