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经济

转型升级再提速 高质量发展谱新篇

2020年马鞍山市主要经济指标增幅位居全省前列

时间: 2021-01-28 09:02
摘要

  转型升级再提速,高质量发展谱新篇。2020年,面对风云变幻、风险挑战,马鞍山市砥砺奋进、破浪前行,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非常之年取得了极不平凡的成绩,特别是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在全省实现争先进位,打造安徽的“杭嘉湖”、长三角的“白菜心”,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生态福地、智造名城”迈出坚实步伐,为“十三五”规划的胜利收官画上了圆满句号。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2020年,马鞍山市实现GDP2186.9亿元,居全省第6位;同比增长4.2%,高于全省0.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3位,比上年提升4个位次。全市实现财政收入300.7亿元,同比增长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9.5亿元,同比增长7.1%,总量在全省分别居第7位和第5位,增幅均居全省首位。

  2020年,马鞍山市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纾困惠企政策举措,深入开展“四送一服”专项行动,千方百计稳定工业增长;同时,加快推进制造业智能化升级,实现工业企业亩均效益评价全覆盖,着力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6%,高于全省0.6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6位,比上年提升1个位次。

  2020年,马鞍山市大力开展“产业升级突破年”活动,加快打造“1+3+N”产业集群,宝武马钢钢产量突破2000万吨,三大战新基地总产值达400亿元,带动战新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2.6%,增幅位居全省第4位,高于全省4.6个百分点。

  2020年,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快速成长,推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1042.34亿元,增速2.9%,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7位,比上年提升6个位次。其中,人民币存贷款余额增速19.4%,高于全省5.6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省第1位,营利性服务业增速15.3%,高于全省2.2个百分点。

  2020年,马鞍山市认真落实“六稳”、“六保”要求,聚焦“两新一重”,全力以赴抓项目、稳投资、补短板、增后劲,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4%,高于全省3.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4位,比上年提升10个位次,取得2011年以来最好位次。其中,以巢马城际铁路、郑蒲港铁路等为代表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1%,比全省平均水平高30.4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1位。

  2020年,马鞍山市坚持线上线下消费双向发力,通过发放消费券、举办网络购物节等方式,促进消费回补、潜力释放。2020年,马鞍山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95.79亿元,增长2.7%,高于全省0.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7位。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挺 何澍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