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安在线--马鞍山频道
您当前的位置 : 马鞍山 > 经济

建成1142座5G基站 多领域探索5G场景应用

5G,为马鞍山高质量发展赋能

时间: 2021-02-01 09:23
摘要

  加快5G基站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根基;多领域探索5G场景应用,加快推进5G关联产业集聚发展……

  5G作为支撑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的关键基础设施,是“新基建”的重中之重。去年以来,马鞍山市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战略部署,抢抓先机、乘势而上,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场景应用和关联产业发展。5G发展加速“跑起来”,正成为推动马鞍山市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的关键支撑。

  2020年建成1142座5G基站

  5G网络是实现万物互联互通的关键基础设施。2020年,马鞍山市在政务中心、商务中心和各工业园区先行布局,在重点厂矿、重要交通枢纽协同布局,加快推进5G基站等基础设施建设。

  来自市经信局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累计完成5G基站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超3亿元,建成1142座5G基站及配套设施,初步实现了主城区和重点工矿区5G网络覆盖。

  5G建设,规划先行。2020年,马鞍山市编制《马鞍山5G通信基础设施专项规划(2020-2030)》,明确建设重点和任务目标。到2022年,全市5G基站累计将达到2500座以上,实现市、县中心城区5G信号的连续覆盖,重要功能区、重点应用区的深度覆盖。

  同时,坚持市县一体、上下联动,统筹强化5G网络布局,三县三区同步编制5G基础设施专项规划。

  多领域探索5G场景应用

  “人在室内坐,矿车满载归。”在宝钢资源马钢矿业南山矿和尚桥采场,基于5G技术的无人驾驶矿车正穿梭忙碌,装料、运输、卸料全程无需人工操作。

  在5G覆盖范围越来越广泛的同时,相关场景应用也在渐次落地。马鞍山市积极探索“5G+工业场景”应用,推动马钢港务原料公司“智慧料厂”等一批省级以上5G应用示范项目加快建设。开展马钢特钢5G智能巡检应用试点、马钢检验检测中心圆柱坯5G机械视觉检测等试点项目,利用5G低时延、高可靠特性,实现产线人工智能检测。

  同时,马鞍山市还聚焦钢铁、化工、食品等传统产业,引导企业运用5G技术,开展智能化改造,建设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推动“马鞍山制造”加速迈向“马鞍山智造”。

  提升“5G+城市治理”水平。马鞍山市将实时数据通讯、网格化在线监控作为基础支撑,在生态环境监管中不断深化5G数据通讯、实时信息集成、视频监控等应用。先后开展大气环境预警系统、智慧环保系统建设,部署长江沿线5G水利监控,实现长江沿线水位实时监控,实现濮塘5G森林防火监控等。

  推动“5G+医疗健康”创新。结合全市智慧医疗建设,马鞍山市积极谋划5G在医疗系统应用场景,目前正在开展基于5G的远程心电急救应用场景。同时,成立市人民医院5G联合创新实验室,重点研究基于5G通信技术的智慧医院信息化项目等创新项目建设。

  发展“5G+智慧教育”建设。马鞍山市加强5G技术在校园场景中的应用,积极开展“5G+互动教学”课堂教学探究。全面推进安徽工业大学“5G+智慧校园”建设,目前5G网络信号已覆盖全校区。

  加快推进5G关联产业集聚发展

  1月25日,中电泰日升马鞍山一期工程竣工试产仪式举行,成为中电信息泰日升马鞍山项目落地“中国电子马鞍山产业基地”的首期成果见证。

  中电泰日升马鞍山项目总投资20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总投资4.2亿元,主要从事5G室外基站研发设计及耦合器、滤波器、散热器等高精度配套产品生产。一期项目全面达产后,预计年产值不低于5亿元。

  去年以来,马鞍山市积极推动关联产业、企业围绕5G应用及终端产品加大研发力度,大力支持5G基础材料及元器件企业发展,支持半导体企业布局氮化镓等5G基础应用化合物半导体材料及器件生产线,东科电子氮化镓电源芯片等一批国内领先的应用端优质产品和项目正加速推进。

  打造“5G+智慧园区”,加快产业集聚发展。去年以来,马鞍山市强力推进马鞍山软件园“5G+智慧园区”项目,促进5G技术应用和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相关项目建设。同时,联合园区内产学研机构,打造5G智能应用示范区,在5G无人驾驶、5G远程医疗、5GVR/AR应用、5G无人机、5G物联网等领域进行应用实验,延伸软件园5G产业链,构建5G融合发展新生态。


来源: 马鞍山日报    作者: 刘挺 杨胜 编辑:贺千舫
相关新闻
 
 
   
中安在线--马鞍山